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罗方述:尽快向下一代互联网IPv6过渡和升级
2017-12-12 中国教育网络

  罗方述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副主任

  今年8月,CNNIC发布了第4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中国的网民规模已经达到了7.51亿,占全球网民总数的五分之一。互联网普及率为54.3%。而另外一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我国IPv4地址数量仅为3.38亿个,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巨大,网络效率低、安全管理差。更为严峻的是,全球40多亿IPv4地址池中,除非洲地区尚余极少量A类地址外,亚太、欧洲、拉美、北美等地区IPv4地址池中的IPv4地址已完全耗尽。

  未来,我国还有近6亿尚未开发的网民。与此同时,我们的物联网、人工智能正在迅速发展,移动互联网让移动终端与我们日常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物物相联,人物相联,海量的移动终端正在接入我们的互联网,IP地址匮乏已成为制约我国互联网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尽快向下一代互联网IPv6过渡和升级,已经成为我国互联网发展的一个必然选择。

  推进IPv6是国家战略需求

  2016年12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印发“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的通知》,明确了下一代互联网IPv6的推进时间表。要求“推动下一代互联网商用进程,加快网络基础设施全面向IPv6演进升级,加快IPv6终端和应用系统研发,积极引导商业网站、政府及公共企事业单位网站向IPv6迁移。到2018年,互联网协议第6版(IPv6)大规模部署和商用,到2020年,5G完成技术研发测试并商用部署,互联网全面演进升级至IPv6。”

  同月18日,工业与信息化部正式发布《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要求到“十三五”期末,国内主要商业网站、教育科研网站和政府网站支持IPv6;包括支持IPv6应用服务建设,鼓励移动互联网应用基于IPv6进行开发和服务,实现国内主要网站均支持IPv6访问,手机应用排名前100的中文APP80%支持IPv6。

  可以预见,我国互联网领域将掀起下一代互联网IPv6建设与应用的热潮。

  在向下一代互联网IPv6推进上,高教领域有着先发优势。2003年,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导,中国工程院、科技部、教育部、中科院等八部委联合酝酿并启动了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项目,CNGI-CERNET2建成为其中规模最大的核心主干网。2008年,在CNGI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的基础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实施了“2008年下一代互联网业务试商用及产业化专项”。2012年,该专项的最大项目——“教育科研基础设施IPv6升级和应用示范”通过项目验收,在国内率先建成了100个完成升级改造并实现IPv6普遍覆盖的校园网,发展到今天,CNGI-CERNET2已经覆盖了近700所高校的600多万用户,集结了国家下一代互联网的最大应用群体,为国内下一代互联网IPv6大规模发展奠定重要基础。

  立足国家重大需求培养核心人才

  面对下一代互联网IPv6的发展需求,高教最为重要的使命就是培养人才。高校要利用在CNGI-CERNET2为代表的下一代互联网研究上的先发优势,立足“世界科技前沿、国家重大需求”,抓住互联网体系结构的核心技术研究,培养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人才,培养开放型、创新型、综合实干型人才,为现代教育发展提供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保障,促进技术快速迭代。

  基于下一代互联网IPv6的CNGI-CERNET2不仅是一张实验网,更是一张生产网,已经形成了未来互联网产学研用完整的链条,培养了下一代互联网技术研发、标准制订、测试专业人才、网络应用创新人才等。许多CERNET联网高校已经开始提供IPv6服务,接入CNGI-CERNET2的高校近700所,预计到2020年,全国高校将有1000万IPv6用户,他们中的大部分人将会成为我国下一代互联网及其应用的技术人才。

  当前,互联网安全面临诸多挑战,网络空间安全已经成为国家重要的战略需求。习总书记强调,“我们要掌握我国互联网发展主动权,保障互联网安全、国家安全,就必须突破核心技术这个难题,争取在某些领域、某些方面实现‘弯道超车’。”基于下一代互联网IPv6是拓展网络空间和解决网络空间安全问题的重要发展机遇。我们知道,“网络空间安全”已经成为国家一级学科,而网络安全的本质是攻防对抗,基于下一代互联网试验床,进行下一代互联网安全技术的研发、规模化试验、演练,可以为现代教育培养和输送未来高素质的网络空间安全专业人才。

  探索新型教育科研模式

  高校应积极探索基于下一代互联网技术的新型教育教学模式,创新教育服务供给方式,提升教育治理能力,形成与未来互联网社会相适应的教育体系。

  经过多年的发展,针对教育教学新环境下的需求,在下一代互联网IPv6上也已经研发了一批面向教育新模式的示范应用系统。如大规模视频直播/点播系统应用示范、校园学习生活交流平台应用示范、教师教育创新支持系统应用示范等等,都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但这些远远不能满足互联网环境下教育教学改革的需求,还需要高校领域的信息化工作者不断探索,积极参与,探索、研究和开发出更多的适合教育教学新环境的应用。包括基于下一代互联网的个性化教学管理平台、优质数字教育资源、新型教学方法、新型教学评价系统等适应未来教学个性化差异化要求的应用。

  推进国际互联互通及科研协作

  推进基于IPv6下一代互联网的国际科研协作,提升科研协同创新能力,利用下一代互联网与国际学术网的密切联系,促进更多的国际科研项目合作,为学校学科建设提供技术支撑与保障。

  全球的互联互通更加紧密,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教育的国际化已经成为时代主旋律。国际间的合作,尤其是科研与教学的全球化协同,更加密切。

  自1995年以来,CERNET就在北京设立唯一的国际出口,与美国Internet2、欧洲GEANT、亚太地区APAN/TANET/HARNET/KISTI等学术网实现直接互联,为教育和科研提供专用的国际通道,并实现了IPv6网络的直联。

  基于下一代互联网IPv6的科研机构及国际间科研协作,至今已经有诸多成功案例。如支持大型物理实验数据传输,支持大型空间物理实验AMS(Alpha Magnetic Spectrometer,阿尔法磁谱仪)实验,探测宇宙中的反物质和暗物质。利用CNGI-CERNET2开展包括科学大数据、虚拟天文台、高能物理等应用和研究的国际科研协同合作等。

  推动创新创业

  基于下一代互联网IPv6推动创新创业,为下一代互联网创新创业提供实验验证平台,提供支撑保障基础。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创立之初,目标之一,就是培养人才。全世界的教育科研网都在做同样的一件事,那就是营造一个最开放的平台和最活跃的学术实验床。每一段互联网的神话,都与教育科研网有着千丝万缕的牵连,中国也不例外。腾讯、百度、搜狐、PPLive等互联网领域的领军企业,他们或多或少与教育网有着密不可分的渊源。CERNET也成为了一代又一代互联网精英的创业基地。

  在下一代互联网的应用创新上,延续了这一传统。为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鼓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用户高校学生创新活动,更好地发挥CERNET在互联网创新人才培养方面的作用,在教育部科技司的指导下,CERNET和赛尔网络有限公司从2015年开始设立“赛尔网络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创新项目”。该项目每年支持经费约1500万元,主要资助CERNET会员单位中已经接入IPv6下一代互联网的高校学生开展下一代互联网技术与应用服务方面的创新研究,培养互联网创新人才,促进我国下一代互联网技术与应用的发展。

  与此同时,由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办、赛尔网络有限公司承办的全国“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创新大赛”,激励各高校学生积极开展下一代互联网软硬件技术及应用、网络空间安全技术、物联网技术及产品的创新研究,培养互联网创新人才,促进我国下一代互联网技术与应用的发展。

  下一代互联网IPv6的未来发展,应用带动才是真正的驱动力。相信在国家战略需求,以及层出不穷技术和应用的带动下,下一代互联网技术与应用将迎来全新的天地。

  (本文根据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副主任罗方述在“第二届下一代互联网与高校应用服务架构创新研讨会”上的部分发言内容整理)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