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经典语录摘编
2016-08-25 新华社

“把科技转化成生产力,必须把技术长在泥土里!”

——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经典语录摘编

  “是党员,我就要为党负责;是教师,我就要为学生负责!”

  这是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的口头禅,也是他教育教学工作的真实写照。35年来,李保国全身心投入教学、科研及农技推广工作,为人才培养、科技发展和农业生产做出了突出贡献。

  在工作生活中,李保国那些虽平实却涤荡人心的话语,印刻出一个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与为民情怀。

  【走太行山道路不是一代人的事,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靠科技的力量走好这条路,要像接力赛,一棒一棒跑下去。我要让更多学生成长为扎根山区、服务‘三农’的有用之才。】

  从教30多年,无论课题攻关还是下乡实习,李保国都与学生同住联排通铺,同做试验课题,同搞劳动实习。在手把手、肩并肩的实践教育中,许多学生在校期间就取得了骄人的科研成绩。

  学生汤轶伟在读研究生阶段进行核桃树枝条伤流规律研究。在李保国的指导下,汤轶伟经过上千次实验,颠覆了冬季修剪的传统做法,将剪枝时间确定在春季发芽前的20天以内,避免了因剪枝时间不当造成营养流失。目前,这一创新成果已写进教科书。

  【行政+科技=生产力,这是我的亲身领悟。没有基层党支部的支持和配合,100元一个苹果只能是神话。】

  有天晚上,河北省内丘县岗底村党支部书记杨双牛找到李保国:“村里为啥守着果树还受穷?”李保国说:“根在管理技术落后。”

  杨双牛又问:“你第一次到岗底,要我把科技当成生产力,啥意思?”李保国讲了多年传授技术的经验之后说:“支部加科技,才好发展生产力。”杨双牛感慨道:“岗底要想富,专家加支部。”

  从1996年到2013年,在杨双牛为首的党支部和村委会的支持下,李保国带着一股死盯、盯死的杠头劲,将新技术传授给农民。2015年,岗底村人均年收入达到3.1万元,村里80%以上的村民住上了小洋楼,开上了小轿车。

  【党把我培养成一个教授,就是让咱为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干点事,我是一名党员,理应带头把事情做得更好。】

  1999年,河北绿岭果业有限公司事业初创,条件艰苦。李保国的临时宿舍是荒岗上的5间窝棚式小房,冬不遮寒,夏难挡暑,冷起来室内温度可达零下十多摄氏度,热起来时又能蹿到四十摄氏度。

  对一个城里来的大学教授,安排住在县城宾馆,好吃好喝好招待,每天派车接送,这样才符合人情世故。可李保国始终与大家同吃同住。李保国说,“我是来干事的,不是来享福。我是党员就应该带头把事做好。住在城里耽误时间,还不能掌握第一手资料,我就住在这儿。”

  【有人说我运气好,干什么成什么。我觉得不是运气,而是我这个人‘安、专、迷’。安就是安下心来,专就是专心致志,迷就是痴迷其中。科技是翘板,用科技改造荒山,我们要做的不是简简单单的科技推广,而是通过科技来打造产业,做‘产业科技’,这样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赋予农民持续增收的能力。】

  “生产为科研出题,科研为生产解难”一直是李保国从事科技开发工作遵循的原则,农民急需的技术就是他的科研方向。他主持或参与的28项课题都是源于生产实际,推广的36项技术都是实用技术。

  30多年来,通过推广先进技术成果,李保国先后培育了河北邢台县前南峪村、内丘县岗底村、临城县绿岭果业公司、平山县葫芦峪农业科技开发公司等多处山区开发先进典型,10万农民在他带领下脱贫致富奔小康。

  【把科技转化成生产力,必须把技术长在泥土里!亲近科技、掌握科技,农业科技工作者先要学会当农民。科技致富,不能光依靠我一个人,要把农民变成我,把大家都培养成管理果树的专家。我这辈子最过瘾的是干了两件事,一个是把我变成农民,一个是把越来越多的农民变成‘我’。】

  有一次,李保国的衣服刮了个口子,杨双牛想给他换件新衣服,问他衣服穿多大号。李保国摆摆手说:“你省点心吧。西装革履,头发锃亮,是上讲堂啊。那样的打扮,咋能跟老百姓坐一条板凳,咋进果园教技术。”

  李保国怕杨双牛没听懂,补充道:“我教农民技术,想培养出不离村的果树专家,我变不成农民,农民就变不成专家。这是教学相长的规律。”

  30多年来,李保国根据不同需要,举办不同层次的培训班800余次,培训人员9万余人次,许多农民都成了“永久牌”的“技术把式”、“土专家”。

  【不为钱来、不为利往,农民才能信你、听你的。我是来帮农民脱贫致富的,不是来追名逐利的!我只图太行山的老百姓能早一点过上好日子。农民最不容易,永远不要想着挣农民的钱,帮农民把事情干好,让农民富起来,他们永远都不会忘了你。】

  “常年给农户和企业提供技术指导,每年至少也得有几百万元的收入吧?”这样的问题,李保国不知面对过多少次。事实上,他既不拿工资,也没有股份,有时还倒贴上自己的科研经费。

  一次,李保国和妻子郭素萍乘坐火车到江苏徐州帮助一位核桃种植户解决了技术难题,要连夜返回河北。那位种植户感动之余,想请李保国吃顿大餐,被李保国婉言谢绝。最终,夫妻俩以两碗方便面果腹了事。

  2003年,位于岗底村的富岗公司在改制时,村支书杨双牛曾对李保国说:“你辛辛苦苦搞服务,送你点股份吧。”李保国摆摆手说:“这可不行,这事以后也不要再提。这么多年,名、利,我没追求过。我相信,只要一心干事,终究会有人认可。”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