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袁隆平:争取超级稻今年亩产突破一千公斤
2014-05-27 京华时报

  昨天,为期3天的2014世界种子大会在北京市丰台区开幕,这是该大会首次在中国举办。记者从会上获悉,北京将建设全国首家种业交易中心,为种业发展提供种子交易、鉴定评估、咨询等全产业链的专业服务。

  开幕

  种业界代表致敬袁隆平

  昨天,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出席世界种子大会开幕式并致辞。他指出,种业是现代农业发展的“生命线”。要大力推进种业投资和贸易合作,促进种业技术和人才交流,推动我国由种业大国向种业强国转变。

  现场增加了一个特别的环节:“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被邀请上台,接受献花。种业界代表们鼓掌向他致敬,感谢他对种业界的贡献。

  种子大会会议期间,将集中展示来自7家国际企业、20家国内企业、4家科研院所等31个相关单位的1200个作物品种。

  “各国企业可在这里选择合适的种子,并引进回国发展。”丰台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大会期间还将办种业主题展览,展示世界种业、中国种业和北京种业的发展情况。

  合作种业交易中心将筹建

  前晚,在袁隆平院士、北京市副市长林克庆等专家、领导的见证下,北京种业交易中心(筹建)股东合作签约仪式活动在京举行,这也标志着一个以种业为核心的交易平台筹建工作进入了实质性的操作阶段。

  北京种业交易中心拟由湖南隆兴种业交易有限公司、北京丽泽金融商务区控股有限公司、北京新发地农产品电子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中农谷美(北京)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联合发起筹建。

  该中心将以种业品种权交易为核心,挂牌交易国内外权属清晰的种业品种权,并配套提供种子交易、品种鉴定评估、信息咨询、金融保险、市场监测等产业链服务,推动种业的市场化运作,也有利于形成一套全国统一的种业交易指标体系,并有效推动种业的市场化运作以及农业产业链的整合。

  “中国人的饭碗得端在自己手里,中国的粮食安全必须把握在自己人手中。”中国安全农产品交易中心主任蒋晓青说,这也是她对北京种业交易中心建立后,作用领域的期待。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