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叶培建院士:嫦娥五号将采用全新方式返回
2014-05-16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预计2017年发射,将完成我国无人探月工程的第三步——“回”。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科技委顾问、中国空间科学与深空探测首席专家叶培建院士14日在“科技新闻大讲堂”暨“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报告会上透露,相较我国返回式卫星和神舟飞船,嫦娥五号将采用全新的返回方式。

  “科技新闻大讲堂”由科技日报社主办,这是第三期。“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活动由中国科学院牵头发起,从2002年启动至今共举办报告会千余场,本次报告会由科技日报社承办。

  叶培建介绍,嫦娥五号是我国全新的探测器,将由长征五号火箭在海南发射场发射。该探测器由轨道器、着陆器、上升器、返回器四部分组成,任务中,四个部分被送到月球轨道后将两两分离,轨道器和返回器留在轨道,着陆器和上升器在月面降落;着陆器用两个机械手进行月面采样和钻孔取样,并将样品放入上升器携带的容器里进行封装;随后上升器从月面起飞,与轨道器、返回器组成的组合体交会对接,把样品转移到返回器后分离;轨道器、返回器组合体踏上归途,以接近第二宇宙速度飞到距地球几千公里时分离;最后返回器在预定着陆点降落。他说,为了确保嫦娥五号返回成功,我国今年将发射嫦娥五号试验器,验证轨道器和返回器绕月、返回的全过程。

  同时叶培建谈及备受关注的玉兔号月球车。他表示,“玉兔”的设计寿命为3个月,其间已完成了包括“落下去、与着陆器分离、走起来”的全部预定任务,并在月面开展了科学探测。遗憾的是,在第二个月昼,它发生了故障。“‘玉兔’的驱动部分电路控制出了问题,我们一度以为它熬不过月夜。但它醒过来了,各种载荷都正常,还能工作。”他说,“我们希望有一天故障能够消除。即使不消除,也希望它能继续活下去。”

  在深空探测中,叶培建认为,无人探测是主要途径,载人探测是制高点。正如航天先驱所言:地球是人类的摇篮,但是人不能总生活在摇篮里,终究要走出去。

  对于实施载人登月,有人并不理解:“美国几十年前已经实现,如今我们还有必要去吗?”叶培建的回答是:一定要去。他比喻说,如果宇宙是海洋,地球是大陆,其他星球就是岛屿。“今天不去,等别人在上面安家立业,再想去就难了。”

  不过,载人登月涉及诸多因素,需进行大量研究论证。载几人、落在月球哪里、去几天,这关系到飞船、登月舱设计,以及运载能力、工程支持能力、回收救援等多方面,均需周密考虑。

  但叶培建表示,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中国有能力完成这件事。

  除了探月,叶培建以及广大航天科技工作者有着更远的梦想。他们希望开展兼具“绕、落”两种方式的火星探测,完成包括伴飞、附着方式的小行星探测,通过环绕和在大气中漂浮方式进行金星探测……关于这些设想,我国已具备一定技术能力,但还需获得国家支持。“未来我们还想做很多事情,但没有本事是不行的。”他说,能影响航天今后几十年发展的,包括量子、电子、信息、通信、材料等多个技术领域。研究人员列出了15个领域、50多个方向、200多项技术,力求结合今后数十年的技术发展,理出未来航天体系。这项工作目前正在进行。

  本次报告会上,叶培建详细介绍了国内外深空探测事业的发展历程和现状,并阐述了该事业的意义。除了获取空间资源、展示国家实力、推动科技发展等,他认为激发探索创新精神也很重要。有篇文章表示,现在的教科书教给学生的,都是前人探索出的知识。如果我们今天不去探索,将来给孩子们教什么?对此他深为赞同。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