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叶培建:我国载人登月的条件还没有完全具备
2014-05-16 人民网

  “总有人问中国人要不要去探月?我的回答是要。”我国绕月探测工程、嫦娥一号卫星系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叶培建院士昨天坚定表示。

  叶培建认为,从某种角度看宇宙,地球是大陆,其他行星是岛屿,宇宙就是海洋。“我们今天想不到这一步,将来再想去就难了。”

  同时,叶培建也冷静指出,现在我国载人登月的条件还没有完全具备。他认为,需要考虑包括登月人数、在月面开展的活动和时间、运载的能力、飞船和登月舱的组成和重量、工程的支持能力等多个因素和约束。

  “去几个人,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重量,不同的人消耗不同。”叶培建解释,他近日去北航参观“月宫一号”任务,在封闭试验的环境中,两女一男三个博士在内生活了105天。“自己种小麦,自己磨小麦,自己做馒头,自己种蔬菜,自己供给。”登月人数是将来首要考虑的问题。

  此外,登月地点也要考虑。去月球的哪里,去月球的正面还是反面,去不去南北极?去几天,决定了用多大的飞船,最后汇总起来运载多大的容量,用几个发射场,在哪儿回收,怎么救援?

  “所以要把这些因素考虑清楚以后,才能说能不能去,如何去?”叶培建认为,在考虑一系列的登月因素之后,我国有能力在努力之后实现载人登月梦想。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