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别让侵权者摘了科技成果转化的果子
2014-03-13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看完刊登今年政协一号提案的报纸,赵百孝在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的那几段文字下画了线,又把整段圈了出来。

  赵百孝是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院长。用针灸给人治病,他有一身本事;但与仿冒、假冒自己产品的对手过招,他有点手足无措。“他们钻了制度的空子,既找不到侵权者,也难以取证。”

  2013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共受理发明专利申请82.5万件,同比增长26.3%。与此同时,专利侵权案件急剧增加不容忽视,各级法院审结一审知识产权案件10万件,其中利用网络、电视购物的侵权行为高发。

  知识产权案件管辖体制混乱,审判效率较低。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知识产权局原局长田力普表示,要真正推动中国的知识产权审判走向专业、高效,还有赖于填补立法空白和知识产权法院的设立。

  网络侵权折射出立法空白

  像“创可贴”一样可以粘贴,可以自行调节温度……这个看上去直径不到一寸、“身高”不到两寸的小纸筒,就是赵百孝总结20多年科研经验发明的新型灸疗产品——百笑灸。

  “按照说明书上的方法,自己在家就能做灸疗。”赵百孝说,他先后获得了10余项专利。

  2011年,他的成果在重庆转化投产,逐渐有了一定知名度,并被确定为国家中医针灸推广产品。但假冒产品很快冒了出来。

  “他们有的做个假的‘百笑灸官网’,号称‘唯一授权’,言之凿凿,人们根本看不出来是假的。还有的鱼目混珠,你叫‘百笑灸’,他就叫‘百岁灸’,说明书、网站、发明人介绍,都是一样的。”在重庆百笑医疗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赵炜华看来,这些侵权者的手法是精心研究过的,很难看出破绽。

  由于这些侵权者主要是利用网络、电视购物等新型商业形态,借助各种养生节目销售产品,只提供“专家咨询电话”,没有厂名,不提供发票,更查不到销售额。“哪怕最后打官司赢了,你也很难拿到相应的赔偿。”赵百孝团队的专利维权代理人刘伟告诉记者。

  记者请教了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和法律界专家获知,类似这样的专利侵权案件维权的程序是,首先请求国家知识产权局出具“专利稳定性报告”,然后是调查生产商、销售商及做证据保全,最后去法院立案。

  这个制度最大程度上保证了知识产权维权过程中各方的权益,体现了公平公正。但是,有许多企业利用这个程序产生的时间跨度,作为一种市场策略。

  “等到专利侵权诉讼的一审判决出来,至少得一年多,侵权者已经捞够了,没等走完诉讼程序,他们早已人去楼空。”刘伟说。“网络侵权折射出立法上还存在一些空白,应该在立法层面上加大推进力度。”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律师彭雪峰认为,“针对新型商业形态,比如电子商务、电视购物等领域,立法正在进行中,公检法系统也在不断加大打击知识产权侵权的力度。”

  建立知识产权法院的时候到了

  我国的专利保护实行“双轨制”,除了司法判决,还有行政执法。

  “从行政执法角度来说,并非一定需要明确的侵权地,只要有侵权事实就可以处罚。但我们困惑的是,证据在哪里,上哪儿去查抄?”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何志敏说。

  知识产权侵权案件持续高发,从客观上需要专门的法院尽快建立。“因为案件专业性很强,现在实行的知识产权案件‘三审合一’有一定创新,但仍处于传统的审判体系内,无论是效率还是结果,都没达到市场主体的满意度和期望值。”何志敏认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需要一个更加强大的司法部门,维护创新成果和企业合法权益,提高司法审判的公正和效率。

  “国际实践证明,凡是适时建立知识产权法院的国家和地区,创新能力都得到明显提升。当前,我国知识产权所处发展阶段的矛盾核心是如何彰显其价值。要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和运用,这是我们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外部竞争环境带来的压力。我们已经迎来了必须建立知识产权法院的时候了。”

  “今年高法报告明确提出,2014年我国将探索试点建立专业性的知识产权法院,通过成立专门法院审判知识产权案件,加大我国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这有利于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利于促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市长许勤说。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