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刘云:科研团队建设须放眼长远
2013-09-03 中国科学报

  下大力气建设科研团队的做法值得借鉴。从长远看,通过科研课题攻关所培养、产生的科研团队远比科研成果本身重要。科研成果即便暂时领先,也有落后的时候,要想在科研上做到与时俱进,在技术上不断更新换代,就得依靠科研团队,而且是依靠具有可持续创新能力的科研团队。

  那么,怎样才能建立可持续创新科研团队呢?关键在于相关部门在某个项目研发中要始终保持科研团队的相对完整,补充充实人才,使其不断壮大,特别是不能在研发中因项目中途下马或没有后续项目,而变相甚至随意解散或打乱科研团队。

  以大型干线飞机运-10研发为例。20多年前,我国科技人员曾历经10年艰苦努力研制出大型干线飞机运-10。该项目的最重要成果并非飞机本身,而是锻炼、形成了一支以上海飞机设计研究所为主体的研制大型干线飞机的配套科研团队。当时只有美、苏、英、法四国有类似的科研团队,而运-10的中途下马无异于让这个世界排行第五的宝贵科研团队付诸东流。

  遗憾的是,当我们20年后决定重新上马大型飞机项目时,尽管当时运-10项目技术资料保存完整,但当年参与项目的技术人员却多已退休或外流,而剩下的技术人员,由于20年的业务荒废,对20年前运-10项目技术资料也已感到陌生。换句话说,由于运-10团队解散和科研中断,当年运-10项目的技术资料对我们重新上马大型飞机项目已帮助甚微,基本得从头再来。

  其实,国内外经验教训均表明,科研团队是技术创新和获得知识产权的决定性力量,需要经过多年科研实践的锻炼与磨合,须持续不断进行技术经验与技术能力的积累。这种技术积累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一旦因科研团队解散或无事可干,而导致技术积累中断,将很难再成气候。如重起炉灶慢慢聚合力量,和国外差距便会拉大,很可能再也追不上。所以,相关机构对自己形成的科研团队必须倍加珍惜爱护,这样才能把科研团队打造成一支可持续技术创新的团队,才能培养出可持续技术创新能力,也才能将自主创新战略落在实处,取得好的成效。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