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杨福家:中国的大学为什么难以培养出杰出的人才?
2012-10-10 中国科学报

  中国的大学为什么难以培养出杰出的人才?我们和世界一流大学的差距究竟在哪里?

  “关键反映在学生的水平上。一流大学一定是将育人放在第一位的,育人第一、学业第二。”在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原校长杨福家如是说。

  近日,杨福家应重庆市科协之邀,参加“2012年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并接受了媒体专访。这位著名的核物理学家2001年起担任世界知名高等学府——英国诺丁汉大学第6任校长。

  帮学生发现“火种”

  长期以来,中国的大学招生一直将学生分为一本、二本、三本。对此,杨福家认为这会人为地造成学生自卑,违背教育规律,不利于育人。因为,“同学的差异不在分数,而在头脑中的火种不一样,而发现火种不容易,有一个过程”。

  什么是火种?杨福家举了这样一个例子:一个家庭有两个女儿,妹妹考进了全国有名的医学院,家里都引以为荣。姐姐只考了个专科,被家人看不起,但她酷爱园林设计并坚持梦想。一个偶然机会,姐姐的丈夫出国访学,她去陪读学起了服装设计。酷爱园林设计,怎么学了服装设计?自信且有独到见解的她说:“都是设计呀!只不过一个是在地上画图,一个在面料上画图而已。”

  毕业后,姐姐被一家很大的设计公司看中了,从事的却是建筑设计工作,但一年后就“腾飞”了。她的灵感与专业水平让开发商折服,在业界影响很大,后来还拿到了美国很难取得的建筑设计师执照。“这就是她的‘火种’被点燃的效果。”杨福家说。

  这样的“火种”又该怎样发现呢?杨福家希望所有大学都重视第二课堂,给学生实践机会。“当有人问耶鲁大学校长为何该校能产生那么多总统时,他回答说:我们有250个社团,就有250个小的领袖,这些小领袖以后都有机会成为大的领袖。”这样的回答值得我们思考。

  杨福家当复旦大学校长时,第一句话说的就是:给年轻人更多机会。他希望大学要为年轻人创造更多的机会,也希望大学生要抓住机会。在目前他兼任校长的宁波诺丁汉大学,第二课堂就被广泛开展,且都是小班教学。

  一流不在速度,而在学生水平

  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有一次在重庆考察时,曾经为一所中学题词:宁拙毋巧。他解释说,这“拙”,就是要静下心来,耐得住寂寞,因为学问来不得半点虚假;这“巧”,就是投机取巧,面对多元化的选择,抵挡不住诱惑,心生浮躁。

  杨福家在谈到中国教育的问题时则用了四个字:力戒浮躁。

  他直言,中国大学扩招有其积极的一面,但错在结构不合理。北大、清华、复旦这样的研究型大学就不该盲目扩招,应保持高标准的门槛,确保招到真正的研究型人才。以职业教育为主的高校才该扩招,发达国家的职业学校发展都很好。

  “盲目建大楼、建大学城,是又一个浮躁的表现。”杨福家说,“一流不在大楼,不在速度,而在你培养出来的学生的水平。”他强调,在世界一流大学,本科教育始终都是第一位的,科学研究则在其次;大学要办好,教师的首要任务是育人,教师要与学生亲密无间,要重视课堂交流,“但现在国内高校普遍是论文第一,而非育人第一。一流教授在干啥?在作研究。当年我在复旦被破格提为教授时,苏步青老校长就提醒我:你是教授,该去上课!”

  除了上课,老师还必须和学生打成一片。杨福家在多种场合说,国内很多高校在学习世界一流高校的经验时,得到更多的还是皮毛而非实质。“欧美高校本科教育的精华在于‘住宿学院’。有一批知名教授住在里面,担当学生的导师,而首席导师应该是德高望重的权威学者,他们是‘又高又大的人’。”杨福家引用耶鲁大学校长Richard Levin的话说:“耶鲁的王牌就是住宿学院。”

  学术不端,怎么处理都不过分

  弄虚作假、行为失范、剽窃抄袭等严重违背科学精神和道德的学术不端行为,正在中国高校蔓延,严重损害学术形象,败坏社会风气。对此,杨福家深恶痛绝,用他的话说就是:怎么处理都不过分。

  在接受采访时,杨福家不点名谈到了今年7月发生在国内的“教授造假案”。对这种行为被查核实后只给予开除处分的做法,他认为“很不够,应该剥夺其在中国所有大学任教的权利”。理由很简单,一个弄虚作假、连最起码的诚信都不要的人,还配做老师吗?

  “诚信是教育的头等大事,只有用最严厉的处罚,才能治理好学风。”杨福家无论是接受记者采访,还是在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中,都用大量例子来证明国外高校对学术诚信和尊重知识产权的重视程度。美国波士顿大学的一位教授,在一堂课的最后用一句很有文采的话作为结语。谁知一同学下课后向院长反映,这句话出自他人并非教授原创,而教授并没有表明出处。教授得知此事后,当即辞职,当地媒体也报道了此事。“这在中国,会被人认为是小菜一碟、小题大做,但在国外却是很严重的大事。”杨福家说。

  一流大学应将育人放在第一位,育人则要以诚信为本。杨福家认为,我们培养的人不仅要在专业上非常出色,而且要具备全面的知识,拥有高尚的道德,这样才能成为社会的领军人物。他在做复旦大学校长时,就采取了非常有力的措施来制止剽窃,严惩作弊。他说:“谁作弊,就退学;上午作弊,下午退学。无须校长审批。”据报道,他一上任校长,20个作弊的学生都退学了。因为在他看来:追求真理,诚信为本。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