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龙乐豪院士:交会对接是载人登月必备技术
2012-06-25 中国科学报 张巧玲

  交会对接技术的成功和成熟,“将为今后空间站的建立及载人登月等航天工程作必要的技术储备。”中国工程院院士、运载火箭系列总设计师、国家月球探测工程副总设计师龙乐豪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动和手动交会对接技术都是载人登月工程中很可能要用的关键技术之一。”

  交会对接是载人登月必备技术

  “从技术上,载人登月已经没有什么不可克服的困难。”龙乐豪认为,今天的中国如果下决心实施载人登月工程,从现在起步,大概10到15年内肯定可以实现。

  而根据2011年12月发布的《2011中国的航天》白皮书,未来五年内,我国开展载人登月前期方案论证。“目前方案正在论证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领导小组高级顾问欧阳自远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说。

  欧阳自远介绍,神舟飞船的自动与手动交会对接试验,主要是为我国今后建立空间站提供必要的技术基础,但“技术的延伸,对载人航天也是十分有用的,未来载人登月工程将在近地空间和近月空间实施多次交会对接”。

  火箭是关键

  40多年前,美国阿波罗载人登月飞行任务只需要实施一次近月轨道的交会对接,原因是它由巨大的“土星5号”火箭将阿波罗飞船送往月球轨道。

  “在载人登月飞行任务中,交会对接的过程与运载火箭运载能力的大小直接相关。”龙乐豪介绍。如果火箭的运载能力小,交会对接的次数就会多;反之,交会对接的次数就会少。

  据悉,美国的“土星5号”是人类历史上使用过的最高、推力最强的运载火箭。但其研制和使用费用过高,可靠性与安全性还有待提升,最终被美国放弃。

  不过,此次神舟九号飞行任务使用的长征2F火箭运载能力太低,其近地轨道的运载能力仅为8吨左右,不可能承担今后的载人登月任务。

  龙乐豪介绍,我国正在研制的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其低轨道运载能力是20吨到25吨左右,今后可能将承担发射大的空间站及载人飞船的运载任务。

  “但如果用来实施载人登月也远远不够。”龙乐豪说,还必须研制新的重型运载火箭,其直接加速要达到每秒11公里,能将总重量为50吨级的载人登月系统送到环月轨道。“目前已有技术方案,但还没正式立项。”龙乐豪说。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