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人民日报:我国迈向空间站时代的重要一步
2011-11-03 人民网

  浩瀚太空,再次书写中国航天新传奇:11月3日凌晨,神舟八号飞船与天宫一号顺利实现第一次交会对接,我国在突破和掌握空间交会对接技术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首次交会对接成功,是我国载人航天取得的重大新突破,再次展现了中国人民不畏艰辛、勇攀高峰的激情与梦想,必将进一步增强民族自信心、自豪感和凝聚力,激发全国各族人民谱写更加美好生活新篇章的豪情壮志!我们向广大航天科技工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

  载人航天是当今世界高新技术发展水平的集中展示,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早在1992年,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就确定了“发射载人飞船—发射空间实验室—建立永久性空间站”的“三步走”战略。作为与载人天地往返、出舱活动并称的三大基本技术,交会对接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关键一环,具有承上启下的重要意义。神舟一号到神舟六号的成功发射,实现了第一步战略目标;神舟七号取得了航天员出舱活动的技术突破,拉开了“空间实验室阶段”的序幕。此次神舟八号与天宫一号成功交会对接,为我国今后建造载人空间站、开展更大规模的空间探索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载人航天工程的顺利推进,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载人航天事业坚强领导的结果,是航天战线全体同志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新成果。载人航天工程的各个系统、各个环节,无不贯穿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的理念,做到了起步晚、起点高,投入少、效益高,项目精、水平高,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实践证明,党中央关于实施载人航天工程的重大决策是完全正确的。

  载人航天工程的顺利推进,是广大航天工作者不骄不躁、奋勇攻关、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的新贡献。从神一到神七,我国载人航天工程捷报频传、连奏凯歌。在鲜花和荣誉面前,广大航天科技工作者继续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把质量作为航天工程的生命,把争取万无一失作为工程建设、研制、试验的最高原则,踏踏实实、默默奉献、奋勇拼搏,解决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化解了一个又一个潜在风险,牢牢掌握了尖端技术的主动权,不断迈出了我国航天事业的新步伐。

  无垠的太空是人类共同的财富,探索太空是人类的共同追求。不断探寻宇宙奥秘,和平利用太空资源,使之造福于人民,这是人类的共同目标。载人航天技术是人类实现这一目标的伟大探索。我们实施载人航天工程,目的就是同国际社会一道,和平开发利用外层空间,造福人类。中国应该也能够在人类探索外层空间的伟大事业中有所创造、有所作为,为促进人类科技进步,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