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未来信息发展三趋势:低碳 个体美好 全球化创新
2010-10-22

  中国教育网讯,10月17日是复旦大学信息学院10周年庆典。作为庆典的重要部分,复旦大学信息学院邀请到了全球知名的信息工程领域专家,他们在“信息科技发展趋势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国际论坛上向与会师生介绍了自己对信息领域发展趋势的理解,和对创新人才培养的看法。

  香港科技大学工学院院长、《IEEE无线电通信》期刊创始人和主编Khaled Ben Letaief教授介绍了未来的科技发展趋势与工程教育情况,挪威奥斯陆大学信息学院教授、《IEEE生物医疗电路系统》期刊主编、Novelda AS等公司的创始人Tor Sverre Lande介绍了信息与通讯技术的发展潮流,芬兰科学院院士、欧洲科技和创新学院信息学部主任Hannu Tenhunen教授则从全球化角度介绍了科技领袖培养与科技创新。

  在论坛上,专家们指出,将来信息科技发展将有三大趋势:

  趋势1:面向低碳。

  众位专家一致认为,低碳是新产业新技术的推动力。

  Tor Sverre Land教授在演讲中提及, 自2000年以来,信息领域的核心和基础技术——微电子技术进入到了后摩尔时代。 在这个时代,电子器件的按比例缩小原则上面临巨大困难,器件的量子极限越来越近,技术的门槛越来越高,也越来越集中到少数几个半导体巨头手里。因此非常有必要找到新的生长点,使得信息技术继续前进。他指出,尽管有许多纳米电子技术在努力试图超越摩尔定律,但突破性进展不大。摩尔外的许多领域变得越来越热,譬如,一些超低功耗的节能的电子器件,无线传感器件。这些器件不再像以前摩尔时代强调性能和成本,而是强调低功耗、自我获取能量和自我管理技术,以及微型的混合集成等。目前各国都大力开展绿色能源、可再生能源、节能降耗的绿色微电子系统。

  香港科技大学工学院院长Leitaf 教授则强调,未来的无线网络由于认知技术的发展更加趋于智能化,有限的频谱资源需要网络能够实现优化管理,减少浪费。这种认知无线电技术是未来物联网中的关键技术之一。这也是强调频谱资源的优化,使得我们的网络更有效,更智能,更低碳。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