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超级细菌”究竟来自何处?
2010-10-20 科技日报

  有关“超级细菌”的报道渐趋平静,但人们对它的担忧并没有消失。究竟“超级细菌”来自何处?到底有多少种“超级细菌”?请关注——

  前不久,关于“超级细菌”的报道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尽管目前“超级细菌”风波似渐趋平静,但人们对它的担忧并没有消失。关于“超级细菌”究竟来自何处、到底有多少种“超级细菌”、“超级细菌”会不会大规模流行、哪些人容易感染这种细菌等问题,人们还期待着能有一个权威的解答。

  针对这些问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所研究员景怀奇、浙江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肖永红近日接受记者采访并一一详解。

  “超级细菌”不会在普通人群中流行

  景怀奇指出,今年8月有报道称发现携带NDM-1的肠杆菌科细菌,对绝大多数常用抗生素耐药。目前,发现带有NDM-1的细菌主要为大肠杆菌、肺炎克雷伯氏菌、阴沟肠杆菌、摩氏摩根菌、鲍曼不动杆菌、粪肠球菌等。这些细菌有的是条件致病菌,有的属于人体正常菌群成员,其本身通常不致病或致病性不强。

  “目前,报道发现带有NDM-1基因细菌国家有印度、巴基斯坦、英国、比利时、荷兰、奥地利、法国、德国、肯尼亚、澳大利亚、日本、美国和我国香港、台湾等地。带有NDM-1基因的细菌对临床常用的大多数抗生素都耐药,但对多粘菌素E和替加环素这两种抗生素敏感。这类耐药细菌感染主要发生在医疗机构的住院病人中,特别是机体免疫力低下、正常菌群失调的病人,感染部位通常为血液、尿道、肺部和伤口等,不会在社区的普通人群中广泛传播。”景怀奇说。

  细菌耐药是被人类强化的自然现象

  对于“什么是‘耐药细菌’”、“为什么会出现细菌耐药”,肖永红做出了解释:“细菌作为一类生物体,可以通过多种形式获得对抗菌药物的抵抗作用,逃避被杀灭的危险,这种抵抗作用被称为‘细菌耐药’,获得耐药能力的细菌就是‘耐药细菌’。”

  肖永红说,细菌耐药是一种被人类强化的自然现象,是千百年来微生物进化的结果。抗菌药物大多属于微生物的代谢产物,据此自然界中的微生物按照是否能够产生抗菌药物分为产抗菌药物和不产抗菌药物两种。抗菌药物与细菌耐药是自然界中长期存在的生物现象。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