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新华网:希望与挑战并存的“世界数字图书馆”
2009-04-23 新华网 李学梅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及其32个伙伴机构于4月21日正式启动了“世界数字图书馆”项目。这一完全免费使用的图书馆是继谷歌数字图书馆和欧洲数字图书馆之后,互联网上出现的又一大“文化宝库”。正如许多新事物一样,“世界数字图书馆”也面对着广受欢迎的美好前景和潜在的挑战。

  与谷歌数字图书馆和欧洲数字图书馆的大容量相比,“世界数字图书馆”的藏品数量虽略显“单薄”,大约只有1200余件,但其藏品的高质量却是值得骄傲的资本。人们可以在这里欣赏到中国国家图书馆提供的甲骨文和石碑资料;埃及国家图书和档案馆的阿拉伯文科学手稿资料;巴西国家图书馆的拉丁美洲早期照片;瑞典国家图书馆收藏的13世纪的“魔鬼的圣经”资料;美国国会图书馆收藏的阿拉伯文、波斯文和土耳其文书法作品资料等。“图书馆里的藏品数量并不算多,但都是精品”,“世界数字图书馆”计划的发起人、美国国会图书馆馆长詹姆斯-比林特自信地表示。

  虽然比林特反复强调,“世界数字图书馆”与谷歌以及欧洲数字图书馆并不构成竞争关系,但人们仍免不了对这三者进行比较。法国国家图书馆馆长布鲁诺-拉辛认为,“世界数字图书馆”的特别之处在于它对文献严格的筛选,而欧洲数字图书馆的目标则是尽可能多地收集欧洲文化遗产的相关史料。来巴黎参加数字图书馆启动仪式的中国国家图书馆国际交流处处长严向东表示,该数字图书馆与其同类相比有两大亮点,一是它的“非政治性”,所有上传到图书馆网站上的内容都没有政治倾向,也就是说它是以人类的文化遗产作为一个最基本的立足点;其次就是“非商业性”,他认为,谷歌数字图书馆具有商业背景,这使得它选择的内容不可避免地受到商业的影响,而“世界数字图书馆”就不存在这个问题。此外,不少人还认为,“世界数字图书馆”的多语种服务使其更易普及世界文化。

  然而,拥有如此多先天优势的“世界数字图书馆”也并非高枕无忧。虽然教科文组织及其伙伴机构一再强调“少而精”的概念,但作为一个数字图书馆,大量的信息却是满足浏览者的不同需求的重要条件,因此,“世界数字图书馆”依然需要在未来不断扩充内容。

  此外,技术保障也是人们关心的话题。去年年底,欧洲数字图书馆在投入使用后受到了意想不到的欢迎,高峰时期每小时点击率高达1500万,结果导致网站几乎瘫痪,不得不临时关闭。前车之鉴犹在,“世界数字图书馆”技术保障人员不得不加倍小心。比林特表示,除了采取多种手段保证网站的正常运行,他们还与欧洲数字图书馆的技术人员进行合作,分享经验,希望尽可能避免类似的故障发生。

  资金的来源也是人们关注的话题。比起谷歌的财大气粗,“世界数字图书馆”显然有些“底气不足”。对此,比林特并未透露创建这一图书馆的费用,只是表示它的资金主要来自美国国会图书馆及一些私营机构。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