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科学时报》:“云”计算正在遭受质疑
2009-03-16 科学网 柯新玮

  2008年,从网络邮件到网络存储以及基于网络的应用程序,每个网络服务都戴上了一顶叫做“云”服务的帽子。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甚至也对“云”计算研究项目给予了巨额资助。

  不过,对很多人来说,“云”并不见得比他们自己电脑里的硬盘更值得信赖。尽管事实上那些基于网络的服务,比如Google的Gmail,是由Google公司那数以万计的服务器中的一部分来运行的,但人们还是会有一种担心,觉得不储存在自己电脑上的数据总是有丢失的风险。

  “你是否信赖‘云’计算?”近日,一些调查公司对“云”计算这个2008年IT行业最流行的词汇的信任度进行了调查。出乎意料的是,大多数人的回答要么是简洁明了的一个“NO”,要么是回答“有可能”或者“有时候”相信。

  很多人回答说,他们对储存在网上的重要数据也存一份本地备份。其他人则认为“云”存储与本地数据存储的结合才是“云”服务的理想模式。一位IT行业的从业人员表示:“我不只把数据存放在‘云’里,它同时在我的两个笔记本电脑里都存有备份。”

  为什么不信?看来是否信赖“云”计算不是一个简单的二选一问题。有人说,对于那些非关键数据,“云”已经足够可靠了;但对于那些需要保密的信息,比如一些企业的商业资料或个人秘密文件,“云”就不太可靠了。还有人说,信赖“云”服务是危险的,尤其考虑到有些一度火爆的网络服务最近都关闭了,比如谷歌笔记本(Google Notebook)等。

  一位评论家在FriendFeed留言说:“绝大多数数据现在还不能算是储存在‘云’里,因为它们只是在某一个公司的服务器里而已。当有一天Facebook(注:一个联系朋友的社交工具)删除你的账号却无法删除你账号里的数据的时候,我们才能开始考虑信赖‘云’。”

  存储在网络上的数据不应只存在于一个地方。数据一旦存到“云”上,就应该可以从任何地方访问,而且任何一个公司都没有权利删除。

  投资专家表示,仅仅给服务贴上“云”计算的标签并不能让用户了解转向“云”计算到底意味着什么。服务提供商应该让我们看到更强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并提供更多方案把我们的本地数据和他们的网络服务进行连接和、或同步。直到这一切实现的那一天,人们才会承认“云”计算的时代终于到来。而在此之前,“云”计算还只是海市蜃楼。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