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刘玉凯:我们哭吧,中国人知道怎样哭!
2008-05-23 科学网 刘玉凯

  我必须永远记住这一段新闻:“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四川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的深切哀悼,国务院决定,2008年5月19日至21日为全国哀悼日。在此期间,全国和各驻外机构下半旗志哀,停止公共娱乐活动,外交部和我国驻外使领馆设立吊唁簿。5月19日14时28分起,全国人民默哀3分钟,届时汽车、火车、舰船鸣笛,防空警报鸣响。”

  哀悼的笛声鸣响,这是政府对人民的庄严承诺。这是人民的政府首次为自己死于地震灾难的同胞设立哀悼日,这不仅符合国际惯例,更符合人道主义原则。一周多以前的汶川大地震突然间袭来的时候,人们的心都震碎了,但是四川人民没有哭、中国人没工夫哭,痛苦中第一意识是战胜灾难,立刻想到的是自救和救援。举国上下,万众一心,国人心底发出的声音只有一个“救”,共和国的总理、主席亲自上了前线指挥,人民子弟兵、公安武警、医护人员、全国各行各业的人民,以各种可能的方式表达着对国难的承担。这一时刻你会觉得,“这就是中国”,“这就是中国人”,五千年的文明在此刻表达得淋漓尽致。

  哀悼的笛声鸣响,举国沉默,天地同悲,国旗半降,阴云低垂。伟大的祖国,伟大的人民从心底爆发出了“中国加油!”“四川加油!”此刻我想到了英国思想家卡莱尔的话:“可贵的精神集中体现为火热的激情和深沉”,“一个真正伟大人物的首要品行是深沉和宽宏,面对困难要镇静自若”。中国人的眼泪流得太多太多了,我们需要的是精神的强健,地震夺走了我们4万多同胞的生命,震倒了我们用血水和汗水建设的家园,我们现在需要的是“加油!”

  哀悼的笛声鸣响,我们用这3分钟,从心底向我们的四川人民,可爱而坚强的四川人民致敬,向我们的总理、主席致敬,向我们的伟大的军队、武警、白衣天使致敬,向我们自己心底的那个中国人致敬。中国人相信“众志成城”。正是“千人之群无绝梁,万人之聚无废功”。“积力之所举,无不胜也;而众智之所为,无不成也。” 《圣经》上也有一句话:“只有经历苦难,才能完善。”我们的民族强大了,苦难再也无法打倒我们。100多年前的那种屈辱和苟且,荡然无存,精神胜利法失踪。一个社会的进步和文明程度的最有力的标志,不仅是经济力量的强大,更表现为民族精神的健全。我们国民的素质终于表现为“在不谈德行的时候,可能会有最美好的德行”。这样,我们可以说,我们拥有一个强大的国家。

  哀悼的笛声鸣响,哭吧,我的祖国!哭吧,我可爱的人民!是的,那位写过《论英雄》的卡莱尔说:“未曾哭过长夜的人,不足以语人生。”日本文学批评家鹤见佑辅在他的《拜伦传》序言中引述了这句话。我们中国的顾恺之拜桓武墓时,别人问他:“卿凭重桓乃尔,哭之状其可见乎?”顾答曰:“鼻如广漠长风,眼如悬河决溜。”或曰:“声如震雷破山,泪如倾河注海。”我们现在就是。

  但我们要记住,这是生者与死者的共哭,是灾民与国人的共哭 ,是领袖与人民的共哭 ,这也是全世界人与中国人的共哭,泪水排山倒海,骤如狂风。国民变得团结了,世界变小了。爱的伟大魅力让我们经历一次难忘的证明,还在继续证明着……

  我们哭吧,中国人知道怎样哭!

作者系河北大学人文学院教授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