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朱大明:科技报告当“减肥”
2008-03-21 科学网 朱大明

  对科研人员而言,撰写和提交科技报告是科研工作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个科研项目从申请立项直到结题完成,投入了那么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花费了那么长的时间,最终的成果分量如何,可以说,首先要看研究报告的分量。然而,如何体现报告的分量却大可探究。科研同行稍加留意就会发现,近年来用于评审、鉴定、报奖或存档的科技报告的厚度越来越厚,动辄数百页,可谓“煌煌巨著”,这固然与某些项目规模大、研究涉及面广、内容复杂、总结分析详尽有关,然而研究报告的普遍增厚,不能不令人产生疑问:难道科研报告越厚就越显示出科研成果的分量?

  说到底,一项科研成果的质量水平首先要看课题本身和研究内容的先进性、创新性、科学性和应用价值,研究报告只是其真实、客观和准确的表达,而且要在有限的篇幅内简明扼要地表述其内容精华。信息爆炸甚或信息泛滥使人们对信息传播质量有了更高的要求,人们都希望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尽可能多的有效信息,科技报告的简明性显得更为重要。反观目前许多科技报告,却较普遍存在着篇幅冗长等缺陷,其原因大概有3点:主观上为了显得“内容丰富”,致使报告面面俱到但重点不突出;写作能力有限;认为篇幅越长越有分量,甚至欲以篇幅掩盖内容的空虚。殊不知,在研究内容和成果既定的前提下,有意拉长篇幅、增加厚度,不仅浪费纸张笔墨、徒增体积重量、耗费读者精力,而且会使芜杂掩盖精华。因此,强调科技报告的简明性原则显得十分重要。

  其实,科技报告的精练简明不仅必要也是可行的,如,引言中对已有文献或成果的介绍、评论和背景描述要简明扼要;对已有的理论、原理和材料、方法等只需简略提及要点或规范地标注引用参考文献,避免庞杂的文献复述;对文中提出的新概念、新观点、新思路和采用的新材料、新方法以及主要的创新性成果应详加叙述,但不能简单地罗列实验现象或观测数据,要提炼出主要的研究结果,并对其中特殊的或新发现的规律、机理详细阐述;能用插图、表格表达的内容则不用过多的文字叙述,而且要注意控制图、表数量;逻辑推理或数学推导要突出关键步骤,省略一般性的过程;结论是富有创新性的研究结果高度概括性的表述,是报告的精华,应仔细推敲,用精练的语言明确、完整地表述;某些必要的原始数据、数学推导、计算程序、统计表格以及对理解正文有用的补充资料则可作为附录,等等。

  科技报告的篇幅或厚度虽不能一概而论或人为限制,但可以肯定的是,厚度与成果的内在分量不一定成正比。而指望以研究报告的厚度显示成果分量或掩饰内容不足的想法更不可取,因为真正内行的评审专家只看门道不看热闹。最后,说得重一些,科技报告的“肥胖症”是否也与当下学术浮夸环境有关呢?或许为了学术的健康,研究报告也应提倡适当的“减肥锻炼”吧。

  作者系总参工程兵科研三所高级工程师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