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25次南极科考:“雪龙”号上演蔬菜水果大营救
2008-11-24 新华网 刘奕湛

  民以食为天,在自然条件极其恶劣的南极,新鲜蔬菜和水果成了名副其实的“生活奢侈品”。而就在“雪龙”号科学考察船向中国南极中山站靠拢时,船上的一个冷藏室出现故障,所储存的新鲜蔬菜和水果须赶紧从“雪龙”号转移到中山站的冷藏室保存。11月22日晚,“雪龙”号上演了一场蔬菜水果大营救。

  目前,“雪龙”号还在继续破冰,争取向中山站靠的更近一些,卸货工作还没有正式开始,所有与中山站之间的货物运输都要依靠直升飞机,而“雪龙”号上储存着新鲜蔬菜水果的一个冷藏室就在这种情况下出了故障。22日晚8时左右,连续几天的坏天气终于出现好转,天气条件适合飞行。“雪龙”号广播通知:“直9直升机已经开始备航,全体考察队员一楼集合,开始搬运蔬菜水果到停机坪。”

  考察队员全体出动,赶来帮忙。“来,直接上肩膀,”一名考察队员喊道:“这些可是咱们未来4个多月当中最珍贵的东西,好天气不等人,大伙加油赶紧搬啊!”一袋大白菜放到了这名队员的肩上,他小跑着向后甲板的停机坪跑去。就这样一个一个的队员跟了上来。

  看着不怎么沉的一袋大白菜上了肩膀感觉就不一样了,后来才知道,这一袋大白菜大概有70斤左右。在搬运过程中,一个队员搬不动了,立刻会有其他队员上来帮忙。“来,一起搬过去吧!”一句话让寒冷的南极多了一些温暖。女队员也加入了搬运队伍,搬些力所能及的东西,比如生姜、大蒜等等。所有搬运工作完成后已经是晚上12点多了,直升飞机总共飞了7个架次才把所有物资和部分队员送到中山站。

  “雪龙”号事务主任方根水说:“连续两天的坏天气造成直升机无法飞行,已经耽误了不少时间,部分蔬菜已经变质烂掉,好在现在天气转好了,需要赶紧运货。这次转移的新鲜蔬菜和水果共5吨,有大白菜、南瓜、洋葱、胡萝卜、土豆、四季豆、苹果、梨、柚子、西瓜等,都是为考察队在中山站度夏和越冬准备的。”

  由于‘雪龙’号从上海出发到南极,需要一个月的时间,沿途要经过春、夏、秋、冬四个季节,而船上的蔬菜水果库容量有限,其中的一些这类货物又不容易保鲜,因此在南极能吃上新鲜的蔬菜水果很不容易,尤其是越冬后期,对科考队员来说,新鲜蔬菜水果更上升为“高级奢侈品”。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