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软件人才供需交流大会院校参会指南
2008-10-21
  一、参会的收益

  (1) 获得国内软件人才需求的最新资讯。

  本次大会由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主办,大会组织者在协会掌握的数据基础上,重点针对中关村软件园、北京服务外包企业进行了深入的人才需求调研,并将信息编辑入大会会刊-《软件人才供需信息手册》。

  当前企业都十分重视从院校获取初级人才,并有很好的初级人才培养体系。《软件人才供需信息手册》将为企业提供发布人才需求、人才订单、校企合作项目的平台,使院校了解企业的需求及合作意向,为日后供需双方的直接合作奠定基础。

  (2) 发布本单位的人才培养及合作信息。

  本次大会将收集院校的人才培养信息,编辑成《软件人才供需信息手册》,面向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的会员企业发布。

  本次培养信息收集全面、深入,力求使用人单位通过此手册能够获取每个院校的培养特色、近两年毕业生数量、实习就业安排及学生就业意向等关键信息。

  (3)与软件园区、协会及企业建立直接的合作关系。

  为了让供需双方能够有深入交流,本次大会专门安排了合作洽谈的环节。通过本次大会,院校直接与人才需求单位建立联系,并且能够参与到软件园、行业协会在本次大会发布的促进产学结合、工学转换的校企合作项目。

  本次大会将发布中关村软件园与高校共建人才培养基地、校企合作实训基地计划,以及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的“软件人才供需交流平台”项目等一系列校企合作项目。参会的单位可以成为这些项目的首批收益者。

  二、如何参会

  参会步骤:

  (1) 依据本单位具体情况,选择参会方案。

  大会设置了两种参会方案,院校可以依据自身特点和需要,选择一种适合的参会方案。有关参会方案请参考本文档的第三部分-参会方案。

  (2) 填写参会报名表,进行参会注册。

  大会邀请函中包含了参会报名表。院校填写此报名表,填写本单位的联系人及参会代表信息,发到大会组织者。

  (3)填写《软件专业人才培养及合作信息登记表》,提交本单位的人才培养情况及合作信息。

  (4)准备参会的相关宣传品。

  如果选择了A方案,即设置独立的宣传及洽谈区,则需要准备院校的相关宣传品,包括易拉宝、宣传材料等。

  (5)缴纳会议费,接收参会通知单。

  在大会开始前缴纳会议费。大会组委会将发送参会通知单,请参会单位按照通知单的提示参会。

  三、参会方案详解

  A方案

  1、方案内容

  (1)两张会议通票。

  持有会议通票可以参加大会两天的所有活动。

  (2)设立合作洽谈专区。

  院校可以在合作洽谈会上设立合作洽谈区,可以向参会代表发放院校宣传材料,可以与参会代表就本单位的合作项目进行深入交流。

  (3)院校人才培养及合作信息收录入大会专刊-《2008-2009软件人才供需信息手册》,被作为重点推荐院校向企业推荐。

  可以在大会专刊《2008-2009软件人才供需信息手册》上以两页的篇幅进行院校宣传及培养、合作信息发布。

  (4)获得大会专刊-《2008-2009软件人才供需信息手册》两套。

  可以获得大会专刊-《2008-2009软件人才供需信息手册》两套。

  2、适合的院校

  ? 具有软件人才培养特色、具有稳定的人才供应体系

  ? 希望与企业建立深入的合作关系

  ? 希望扩大本院校在业界的知名度

  3、费用

  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教育与培训委员会会员单位 1600元;

  非会员单位 2000元;

  B方案

  1、方案内容

  (1)一张会议通票。

  持有会议通票可以参加大会两天的所有活动。

  (2)院校培养及合作信息收录入大会专刊-《2008-2009软件人才供需信息手册》。

  可以在大会专刊《2008-2009软件人才供需信息手册》上以一页的篇幅进行院校宣传及合作信息发布。

  (3)获得大会专刊-《2008-2009软件人才供需信息手册》一套。

  可以获得大会专刊-《2008-2009软件人才供需信息手册》一套。

  2、适合的院校

  ? 具有软件人才培养特色、具有稳定的人才供应体系

  ? 希望与企业建立深入的合作关系

  3、费用

  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教育与培训委员会会员单位 600元;

  非会员单位 800元;

  四、常见问题解答

  1、本次大会有何特色、如何使参会单位达到预期目标?

  为了保证参会单位达到预期目标,本次大会专门进行了参会单位的信息收集,目的是提前掌握参会单位的情况以及需求,大会组织者可以提前进行信息的分析,为参会单位提供更有针对性的参会指导。

  例如,A企业在提交的信息中提出实习生招聘需求,“需要软件开发方向的实习生20名,实习时间为2008年11月1日至2009年5月30日,要求本科院校大四学生,掌握Java编程技术…”。通过对人才供应单位的分析,发现有5所参会院校符合A企业需求,那么将会通知A企业及匹配的5所院校在交流会期间进行重点接触。

  2、本次大会邀请哪些类型的企业?

  本次大会邀请的企业可以分成三类:

  (1)北京的知名软件研发企业。

  本次大会将邀请北京的知名软件研发企业,包括用友、方正、联想、瑞星、金山、中科软、东软、中软、长城软件、搜狐、新浪、神州数码等数十家国内顶尖软件研发企业参会。

  (2)北京的服务外包企业。

  本次大会将由北京服务外包企业协会组织协会的近80家服务外包企业集体参会。北京服务外包企业增长迅猛,人才需求巨大,可以吸纳从高职到硕士各层次的学生。

  本次参会的服务外包企业包括了文思创新、软通动力、博彦科技、海辉等国内服务外包龙头企业。

  (3) 国家软件产业基地、软件园区。

  本次大会将邀请国内的软件园参会。考虑到外地企业单独参会成本比较高,所以本次大会邀请国内的软件园区代表本园区企业集体参会。其中,北京中关村软件园将携园区200家企业集体参会。

  作为北京市软件园群体的核心和龙头,中关村软件园于2001年和2004年分别被命名为国家软件产业基地和国家软件出口基地。2006年被命名为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

  截止到2007年12月,已有一百九十余家大中小企业入驻,其中既有IBM、西门子、甲骨文、路透集团、伟创力等世界500强企业的国际级研发中心,TCS、Wipro、IONA等17家跨国企业,也有汉王、东软、大洋、启明星辰、信威通信、曙光等近百家国内著名软件企业。在园区工作的研发工程师超过15000人,拥有各种知识产权1800多项,2007年园区销售收入超过150亿元人民币。目前园区已形成独立软件开发(ISV)、计算机通信一体化(ICT)、IT服务外包、金融信息服务等四大产业集群以及文化创新产业集群。

  3、本次大会的日程安排?

  日程安排暂定如下:

时间

活动

主要内容

地点

第一天

上午

高峰论坛

嘉宾演讲:

中国软件产业新形势下的人才问题;

中国软件人才培养体系与供应机制;

中国服务外包产业发展与高校学生就业;

中国国家级软件园区的人才需求和人才服务体系;

高端对话:

如何破解软件人才培养与供应难题

软件园国际软件大厦 4 层会议大厅

第一天

下午

软件人才供需单位合作洽谈会

参会代表进行深入交流,并就软件人才相关合作进行洽谈。

合作洽谈会分成软件产品研发企业、服务外包企业、软件园区、高校、中介服务机构等主题区域,参会代表可以自由选择参与。

软件园国际软件大厦 2 层会议区及 4 层会议大厅

第二天

全天

软件人才供需平台建设专题研讨会

主题研讨:

如何建设有效的中国软件人才交流公共平台。

校企合作项目发布与签约仪式:

中关村软件园、北京服务外包企业协会等园区(协会)的人才服务机构将发布与高校开展的人才培养合作项目,包括校园联合招聘、共建实训基地等。

有意向参与合作项目的单位可以现场签署意向协议。

 

软件园国际软件大厦 4 层会议大厅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