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第十一届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 科技奥运唱主角
2008-04-16 科技日报 张文天;刘莉

  于5月20日至25日召开的第十一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最大看点将出现在国际展览中心的一号馆,那里占地8300平方米的“科技奥运展览”将是北京奥运前夕科技奥运应用成果的一次整体亮相。这是记者今天在北京市政府召开的第十一届科博会组委会会议上获悉的。

  在由科博会各主办单位领导人参加的组委会会议上,与会者听取了有关负责人所作的本届科博会总体策划方案和筹备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表示,组委会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科博会,以时代要求办好科博会,用创新精神提升科博会,用全球眼光打造科博会,全力做好本届科博会的组织筹备工作。北京市市长郭金龙也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

  作为本届科博会重头戏———由科技部、北京市政府、奥组委牵头共同主办的“科技奥运展览”,将以科技“让北京更美好,让奥运更精彩”为主题,突出展示科技支撑“绿色奥运”、丰富“人文奥运”的显著成效。其中,包括在北京奥运建设和将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得到应用的新能源汽车、绿色能源、能源高效利用和水资源利用等节能环保新技术、新工艺和新产品;用于北京奥运会中奥运信息服务、奥运城市交通、食品安全和气象服务等方面的信息通讯、智能交通和安全保障等高新技术成就;在“鸟巢”“水立方”等国家大型体育场馆设施建设中,在开闭幕式、火炬传递等大型活动中的重要技术突破。主办者相信,该展览将带给国内外观众一次“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全新魅力体验。

  另外,“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是近几年科博会贯穿始终的核心内容。本届科博会将继续为中国自主创新企业和中国创造的自主技术和产品,提供展示、交流、合作的平台。届时,第一颗符合国家移动多媒体广播行业标准的手机电视芯片、采用全球首个3C协同国际标准的闪联系列产品、国内首个3D网游开发平台、生物膜污水处理技术、大屏幕激光全色显示系统等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在引进消化吸收基础上再创新的技术和产品将在科博会上亮相。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