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我国高技术制造业产品国际市场份额居全球第一
2008-04-07 新华社 储国强;江国成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4月6日在西安召开“大力发展高技术产业,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工作座谈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金祥表示,大力发展高技术产业,是破解西部地区资源环境约束难题、加快提升发展质量的迫切要求,要着力在改善发展环境、推进重点突破、构建创新体系、加强人才建设等四个方面推动西部高技术产业发展。

  近年来,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西部一些地区已经具备了发展高技术产业的基础和条件。去年我国西部地区高技术总产值达到2474亿元,是2000年的近3倍。西部地区的电子信息、生物工程、航空航天、先进装备制造等产业和产品在全国有重要地位。

  王金祥说,在西部大力发展高技术产业,一是要加强引导,完善政策,努力改善高技术产业发展环境。通过搞好规划指导、加强政策扶持、提高服务水平,为高技术产业发展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金融环境、体制环境,不断推进西部地区高技术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二是要突出重点,因地制宜,努力实现高技术产业突破性发展。根据各地实际,有所为有所不为,坚持抓大促小、重点突破、军民联动,推进重点产业、重点区域、重点企业加快发展,带动和促进西部地区高技术产业整体水平的提高。

  三是要夯实基础,加强合作,努力推进自主创新体系建设。按照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方针,不断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为西部地区高技术产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四是要完善机制,搭建平台,切实加强高技术人才队伍建设。要抓住高技术人才这个核心,通过灵活有效的机制吸引人才,通过大胆有效的锻炼超前培养人才,通过科学的业绩评估制度鼓励和使用人才,通过股权激励、建立良好文化等手段留住人才,千方百计培养一批具有创新能力的人才队伍。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4月6日介绍,2007年我国高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1.9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7.8%,高技术产品出口总额达到3478亿美元。我国高技术制造业规模位居世界第二,国际市场份额居全球第一。

  6日上午在西安召开的“大力发展高技术产业,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工作座谈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司长许勤说,2000—2007年,我国高技术产品出口额年均增长38%。目前,国际市场份额已接近20%。计算机、移动通信手机、抗生素、疫苗等产品的产量位居世界第一。我国正成为世界高技术产品的重要生产基地,并开始向研发制造基地转型。

  许勤说,截至去年,我国高技术产品出口额占全国外贸出口总额近30%。网络产业、数字内容产业等高技术服务业快速发展,信息、生物等高技术广泛应用与渗透,传统产业加速优化升级,不断改变社会生产生活方式。

  据介绍,目前,我国高技术产业国际化水平显著提高,国际高技术制造和研发能力加速向中国转移。目前,跨国公司在我国设立了上千家研发机构,集成电路等技术密集型产业国际化发展成效明显。华为、中兴、联想、海尔等正在成为有国际影响力的跨国企业。

  许勤说,在全国高技术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西部地区依据各地比较优势,高技术产业加快了追赶东、中部地区的步伐。陕西、四川、重庆发挥技术经济基础雄厚的优势,大力发展航空航天、电子信息、生物等新兴产业。去年,西部地区高技术总产值达到2474亿元,是2000年的近3倍。

  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紧紧抓住国际产业转移的有利时机,扩大国际合作,大力推进高技术产业化,高技术产业发展迅速,有力促进了产业结构调整,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2000年以来,我国高技术产业以两倍于经济增长的速度发展。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