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暨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
2007-11-13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

会议场景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李志民讲话

  加强产学研相结合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措施。11月3日,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成立大会暨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该促进会的成立为各方搭建有效沟通和交流的平台,将有利于产学研结合的深入开展。 

  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致信祝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国务委员陈至立,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贵鲜、张怀西,教育部部长周济,科技部部长万钢等出席大会并致辞。 

  曾培炎在贺信中说,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是世界科技与经济发展的大趋势,也是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保障。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不断提高产学研结合水平,更好地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希望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加强科技服务,充分发挥产学研三方及与政府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作出贡献。 

  陈至立在讲话中指出,产学研结合是各国进行科技创新的有效举措,是增强我国自主创新能力的必然要求,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措施,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高度重视,协同配合,扎实推进。一要进一步突出企业的主体作用,以企业为中心,将各种创新要素集聚到企业创新过程中来。二要为产学研合作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加强对产学研结合的鼓励、引导和支持。三要加强对产学研结合的研究和探索,不断充实产学研合作的内涵,努力构建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务实高效、开放灵活的产学研合作新机制。四要充分发挥社会各方面力量。她希望,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创新工作机制,努力搭建富有生机与活力的产学研合作平台,也希望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给予其大力支持。 

  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是由产业界、教育界、科技界及学术界致力于产学研结合的部门、单位以及热心促进产学研结合的工作者组成的社会团体。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的宗旨是以促进我国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为目标,努力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服务。 

  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将从八个方面开展工作。研究、探索产学研结合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提出推动产学研结合的政策建议和措施;发挥促进会在技术创新体系中的服务功能,做好政府相关部门的助手和产学研结合的桥梁,促进技术转移、成果转化和产业升级;以多种形式举办产学研合作的研讨会、报告会、展览会、洽谈会,加强继续教育,普及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营销创新知识,培训产学研合作的专门人才;组织开展产学研结合的理论研究、政策研究和实际调研,探索中国特色产学研结合的科学理论和方法;促进企业与高等学校合作培养人才,搭建产学研结合培养创新人才和高素质人才的平台;加强产学研领域国际交流与合作,推进产学研结合的国际化进程;积极建设促进会网站和中国产学研合作信息整合服务协同平台,为产学研结合提供全方位服务;编辑出版会刊和学术刊物及书籍,加强产学研结合的宣传工作。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引领自主创新时代潮流———学习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开创产学研结合新局面”,与会代表通过了《北京宣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科院院长路甬祥院士,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院士等担任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的名誉会长,大会推举徐志坚担任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会长。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李志民主任出席会议并当选为副会长。

  在高峰论坛上,来自国家相关部委、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的代表,就当前产学研合作的形势和任务,产学研结合的有效机制和模式,完善促进产学研结合的政策措施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