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英国研究理事会(RCUK)中国代表处落户北京
2007-10-31 SRC-103 赵路;何姣;郑晨曦

图为英国研究理事会成立典礼现场

英国国务大臣John Denham与中国科学技术部副部长李学勇出席典礼并剪彩

  英国研究理事会(RCUK)中国代表处于2007年10月30日正式落户北京,标志着中英两国之间的科技和学术合作迈入了新纪元。作为英国研究理事会在欧洲以外开设的首个分支机构,它体现出英国对中国科学日益增长的关注以及对促进两国科研合作的支持。

  在北京举办的代表处成立典礼上,英国国务秘书及创新、大学和技术部大臣约翰·德纳姆向中国科技部副部长李学勇表示感谢,感谢中国政府为代表处的成立所做出的贡献和努力。德纳姆说:“中国代表处将有可能激发更多科学家和研究人员的灵感,为全球面临的重大难题寻求答案,治愈疾病,更加高效地为家庭生活和工业生产提供能源,为子孙后代保护地球。”李学勇说:“英国研究理事会在支持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有着悠久的历史和辉煌的成就。我对英国研究理事会驻华代表处为推动中英合作的努力表示赞赏和欢迎,并将大力协助英国研究理事会驻华代表处的工作。”

  英国研究理事会执行委员会主席伊恩·戴蒙德教授说:“中国在世界上日益增长的重要性是显而易见的;但是要克服地理、文化以及科研资助体系中的障碍还需双方在许多领域进行持续的对话与合作。英国在与中国的科技论文合著数量上已经超越了我们的任何一个欧盟邻国,而位于北京的长久办公地点会对此类工作的顺利开展产生显著的影响。”

  英国研究理事会中国代表处将与中国所有的科研机构紧密联系,从而对国际科研合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有一个更加清晰的了解。中国代表处将与英国外交部的中国科学与创新工作网共同努力,在“中英科技”计划取得的成果基础之上,进一步提升中英两国包括省、市、地区各级科研机构之间的合作水平。

  目前中英两国科学家之间的交流大多数还停留在个人层面上。“我们需要确保当科研人员个人在尝试为中英联合项目寻求资助时不会遇到任何障碍”,英国研究理事会中国代表处总代表高德文说,“如果我们能够把两个国家的科研支持体系更好地联合起来,那么中英两国之间的科研合作出现极大增长的前景将是一片光明”。

  据介绍,英国研究理事会中国代表处有三项战略性任务:通过一个专门网站提高双方对两国研究体系和实力的了解与认识;确定英国研究理事会和中国研究支持机构之间开展更为紧密合作的范围;开展旨在降低国际研究合作障碍的活动项目。

  英国与中国已经在很多重大科研和技术领域展开了合作。在2001至2005年间,发表了超过5500篇中英合著论文。目前,中英两国正在进行的重大科技项目包括采用碳捕获和存储技术以减少发电厂的碳排放量的可行性研究,研发流感原型疫苗,以及预测未来几十年中国的洪灾风险变化的一项研究。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