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科技部财政部等共商国家实验室建设与发展工作
2007-05-31 科技部

  5月27日,教育部周济部长、财政部张少春副部长和科技部程津培副部长专程赴青岛,研究讨论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以下简称:海洋国家实验室)建设工作。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阎启俊、山东省副省长黄胜等省市领导参加了研讨。

  青岛海洋大学管华诗院士代表实验室共建单位汇报了青岛申请建设海洋国家实验室的背景、建设思路和实验室筹建工作进展情况。与会领导对青岛五家海洋科研机构以资源整合为基础、集成优势力量建设国家实验室的工作思路和工作进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许多指导意见。

  周济部长在讲话中指出,国家实验室是我国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中的一项重要工作,建设海洋国家实验室是我国海洋科技发展的一件大事,教育部将全力支持。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的建设要以发展为主题,努力建设国际一流的海洋科技创新基地,推动我国海洋科技的跨越式发展;要以改革促发展,力争在体制机制上有新的突破,把青岛海洋国家实验室建设成和谐发展的典范;要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真抓实干,推进国家实验室建设。

  财政部教科文司赵路司长代表张少春副部长对进一步推动海洋国家实验室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他指出,财政部非常关注和支持青岛海洋国家实验室的建设工作,期望通过青岛海洋国家实验室的建设,对全国科技发展改革提供示范作用。目前有关各方思想高度一致,实验室的建设原则、框架和工作思路等重大问题的认识也比一年前更加明确、清晰和完善,下一步要对实验室建设方案予以细化。财政部将配合科技部、教育部,积极促使海洋国家实验室尽早启动建设。

  黄胜副省长和青岛市王修林副市长分别代表省市政府讲话,表示全力支持海洋国家实验室建设,并将为整合青岛科技资源做好必要的协调工作。

  程津培副部长在总结中指出,海洋是事关我国经济发展和国防安全的重要领域。在青岛搭建大的海洋科技创新平台,是科技界和国家有关部门多年来的夙愿,有关部门和单位为此做了长期、大量的工作。现在各方面对建设青岛海洋国家实验室取得高度共识,有关筹备工作也已经取得了重要进展,形势非常好。下一步要加快工作步伐,争取早日通过科技部、财政部组织的专家论证。

  教育部财务司、成教司、科技司,科技部基础司、条财司,山东省、青岛市科技、教育和财政厅(局)以及实验室共建单位的代表50余人参加了工作研讨。

  青岛海洋国家实验室是科技部为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规划发展纲要》于2006年启动筹建的10个国家实验室之一。由中国海洋大学、中科院海洋所、国家海洋局一所、农业部黄海所和国土资源部地质所等五家单位联合共建。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