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2007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2007-01-31 科技部

徐冠华强调抓住跃升期机遇实现科技工作新突破 

  1月30日,2007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大会总结了2006年科技工作成绩和经验,部署了2007年科技工作任务。科技部部长徐冠华在工作报告中指出,科技发展进入重要跃升期,2007年要抓住这一宝贵机遇,狠抓落实,协力攻坚,努力在加强企业技术创新、科技经济政策协调、科技宏观管理三方面实现新突破。

  徐冠华指出,在过去一年里,科技界围绕“走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道路,努力建设创新型国家”这一主题,开创了科技工作的新局面。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科技大会精神,抓紧落实《规划纲要》各项任务,采取切实举措,形成了全社会关注自主创新、支持自主创新的大好局面;同时,抓住“十一五”开局的大好时机,形成科技工作新布局。组织实施重大专项,构建自主创新的政策体系,启动“十一五”科技计划,完成各专项计划和规划编制工作,加强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促进科技与经济的结合,加强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究、社会公益研究和农村科技工作,成绩斐然。

  徐冠华指出,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国科技事业有了大的发展,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高,与发达国家的差距迅速缩小,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大大增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国家创新体系初步形成,科技事业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科技发展进入了重要跃升期。利用好这一机遇,对实施自主创新战略和建设创新型国家具有重要意义。他要求科技界在2007年狠抓落实,协力攻坚,努力实现科技工作的新突破。

  徐冠华说,2007年的科技工作要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科技工作方针,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为主线,以落实确立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完善体制机制和政策环境、加快实施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这三大战略任务为重点,以体制创新为动力,继续实施“人才、专利、技术标准”战略,在加强企业技术创新、科技经济政策协调、科技宏观管理三方面取得新突破。

  徐冠华强调,今年科技部将重点加强做好八方面的工作:落实《规划纲要》重大专项方案论证工作,正式启动若干重大专项;实施以海洋资源与环境、可再生能源为代表的重点专项,解决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的紧迫问题;加大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的支持力度,提高我国的原始创新能力;发展现代农业,提升农村科技创新能力;强化社会发展领域科技工作,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有力支撑;以制度建设为重点,继续深化科技管理改革;以重大项目、创新能力、环境建设为抓手,全面加强地方、行业科技工作;充分利用全球资源,开创国际科技合作工作的新局面。

  会议由科技部副部长李学勇主持,科技部领导出席了会议,有关部委、各省(市)科技管理部门、国家高新区、高校院所、中央企业等近300名代表参加。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