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2006年度生物经济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
2006-09-28 科技日报

  为期两天的2006年生物经济高峰论坛9月23日在北京开幕。来自科技界的生物技术著名专家和全国各地的50多位企业家共聚一堂,畅谈生物经济的发展前景,共同推动生物技术产业化。科技部党组成员、驻部纪检组长吴忠泽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吴忠泽说,当前生物技术和生物经济已经成为国际科技和经济竞争的焦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对生物技术和产业提出了十分迫切的需求,生物科技将成为我国高技术产业迎头赶上的重点。科技部将采取有力措施推动生物技术和生物经济快速健康的发展。在国家科技计划中,将大幅度增加对生物技术研究开发和应用的支持力度;大力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工作,实验室主任、重点科研机构学术带头人以及其他高级科研岗位,逐步实行海外公开招聘;建设好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中心和标准化生物技术创新平台,打造国际一流的研发和产业化基地;支持和鼓励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选择一批产品市场占有率高、技术水平国际领先的生物技术和医药企业,建立产学研战略联盟;加强生物技术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力争使我国成为世界药物后期研发中心和药物制造中心。

  会议期间,中国农业大学原校长石元春院士、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所长桑国卫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侯云德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原副院长强伯勤院士等著名专家,就有关生物技术与生物经济、生命科学基础研究、农业生物技术、医药生物技术、人类蛋白质组计划、食品药品安全、工业生物技术、生物能源等技术与产业化问题,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并介绍了我国生物技术研究成果,指导国内生物经济的项目运作及产业发展方向。

  专家认为,全球生命科学领域的研发力度不断加大,生物技术产业发展速度不断加快,被誉为第四次科技革命浪潮的生物经济逐步形成为与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信息经济相对应的新经济形态。据测算,到2020年,全球生物技术市场将达到30000亿美元。与会企业家表示,此次论坛加深了他们对生物技术和生物产业的认识,今后将进一步关注和跟踪生物技术的发展,逐步加大对生物产业的投资力度。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