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科技部将大力推动科学仪器设备自主创新工作
2006-09-28

科技部拟在“十一五”期间大力推动科学仪器设备自主创新工作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正如战士手中的兵器一样,科学仪器设备是科研人员从事科研活动最基本的手段之一。世界很多发达国家都把“发展一流的科学仪器设备支撑一流的科学研究”作为政府的重要任务。

  长期以来,科技部高度重视科学仪器设备对科学研究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支撑作用, 把科学仪器设备自主研发列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内容。按照“九五起好步,十五打基础,十一五大发展”的科学仪器设备发展总体部署,“九五”和“十五”期间,科技部都把科学仪器设备研究开发相关工作列为国家科技攻关的重要内容,对推动我国科学仪器设备技术提升、人才培养、产业发展等都起到了重要作用。

  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大会精神、组织实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10年)》,是当前科技工作的首要任务。按照“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新时期科技指导方针,围绕《规划纲要》的重点需求,科技部联合国家质检总局组织力量,在充分凝练各有关部门和地方提出的近1500项科学仪器设备需求和自主研发建议的基础上,并经反复研讨和综合咨询,拟将“科学仪器设备研制与开发”列为“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首批启动的重大项目,予以重点支持。

  项目的主要内容包括分析仪器关键部件的研制与开发、生命科学实验室仪器的研制与开发、监测检测专用仪器产业化应用示范和重大精密仪器的研制与开发等四部分工作。通过本项目的实施,旨在大幅度提升我国科学仪器设备的技术水平,逐步解决我国科学仪器设备产品的“空心化”问题,基本满足重点领域监测检测对常规仪器的需求,有效支撑《规划纲要》重点任务的实施。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