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

登录

物联网破局关键:统一的操作系统

2015-08-28 网易科技报道

  智能硬件是继智能手机之后的一个科技概念,通过软硬件结合的形式对传统设备进行改造,使其拥有智能化的功能,是物联网的基础和载体。智能硬件的开发关系到未来上千亿的连接。

  为了降低智能硬件的开发门槛,为物联网发展提速,华为发布了物联网操作系统——Liteos。华为常务董事、战略Marketing总裁徐文伟希望开源的Liteos操作系统被越来越多的行业伙伴接受,使各种设备互联互通,实现物联网破局。

  物联网破局关键:统一的操作系统

  华为预测,到2025年物联网设备的数量将接近1000亿,新部署的传感器速度将达到每小时200万个。然而,传统的互联网连接模式很难满足千亿的多样需求。“另外,物联网传感器或设备各种各样,有智能家居、工业、企业、物流、智慧城市,如果有一个比较标准的平台将对物联网发展起到加速的作用,否则将会面临很大的挑战。”徐文伟认为。

  事实上,物联网在我国已经有了5年的发展历史,国家还成立了物联网发展专项资金给予大量补贴。统计显示到2013年我国累计安排物联网专项资金15亿元,年均5亿元资金。然而,由于技术标准缺失,缺乏网络互联互通的标准,我国物联网发展一直大而不强。

  因此,统一的操作系统平台成为物联网发展破局的关键。华为发布的物联网操作系统Liteos,就是希望能够解决这一痛点,实现互联互通问题。

  Liteos:让智能硬件开发更简单

  正如前文所说,智能硬件是万物互联的基础和载体,在物联网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然而,当前智能硬件的开发门槛还比较高。智能硬件的开发需要选择合适的硬件平台,需要在软件层面实现互联互通、功耗控制等,而且还要考虑易用性。

  这些要求将大量创意的开发者排除在外。而开源的Liteos则可以从硬件、软件开发以及产品部署3个环节降低智能硬件开发门槛,帮助开发者实现快速创新。

  据徐文伟介绍,Liteos可用基础内核轻巧到10KB级,可以解决物联网中功耗问题,而且占用的资源小,存储简单。这样的话,成本才能下降,电池寿命更长。这些都是目前智能穿戴设备发展遇到的难题。另外,Liteos可以实现零配置、自组网和跨平台,即使初级用户也可以DIY方式部署智能硬件。

  “有了物联网操作系统之后,假如只有华为用,产业也是做不起来的。所以,华为选择了开源,谁都可以用。”徐文伟表示,“原来的单打独斗的模式已经不适合未来的发展,物联网需要开放、合作、共赢,协同创新非常重要。”

  据介绍Liteos操作系统主要适用于智能家居、穿戴式、车联网、智能抄表、工业互联网等物联网领域的智能硬件上,数据采集、实时控制等是其典型使用环境。因此,华为一开始会选择制造业、智能城市、车联网等领域作为发展物联网的主攻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