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参评方案展示 > 智慧校园

锐捷网络:微哨智慧校园移动应用平台解决方案

  编辑点评:锐捷网络“微哨”解决方案针对当前高校中移动应用平台存在的挑战和问题,提供了一种可扩展性、高可用性、灵活的解决方案。

  方案提供企业简介:

  锐捷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数据通信解决方案领导品牌。多年来,我们致力于扎根行业、深入场景进行产品设计和创新,为互联网、运营商、政府、金融、能源、制造、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交通等行业用户构建端到端的解决方案,为客户网络创造新价值。根植教育16年,在教育行业连续10年网络解决方案市场占有率第一。

  我们拥有40个分支机构,营销及服务网络覆盖亚洲、欧洲、北美洲和南美洲,现有员工4000余名,其中2000余名研发人员分布在福州、北京、上海、成都和天津五大研发中心。

  作为中国数据通信领域唯一跻身国家首批“创新型企业”行列的优秀代表,每年,我们将15%的销售收入投入研发,其中30%的研发经费投入高端技术的预研。多年来,锐捷网络在自主研发的创新之路上稳健前行,引领和推动中国前沿网络技术的发展。

  方案类别:智慧校园

  用户需求:

  1、以业务部门主导的多APP问题,实质上强化了信息孤岛,给信息化部门的维护和管理带来很多困难,需要平台进行整合。

  2、还有数据无标准,对接无接口,需要统一的开发平台。

  3、应用开发成本高,需要应用配置开发工具。

  4、学校特色场景挖掘不够等问题,需要一批符合高校的应用。

  5、通知消息发送不便,只能下发不能收集到达率阅读率,不能对通知消息进行统一监管,需要统一的消息通知管理。

  解决方案:

  一、方案背景及趋势:

  “终端移动化,服务云端化”是当前最大的趋势,如今的校园信息化建设已然进入到了“智慧校园”的时代。我们总结了智慧校园几个方面的业务与技术特征:利用互联网与物联网技术实现深度互联;面向用户提供一站式、个性化、随时随地的场景化服务;通过移动端实现信息的全面感知,改变以往人找信息的问题;同时利用智慧校园的技术运用到教学、后勤等业务领域;最后面向管理提供大数据决策支撑服务。现在大家了解比较多的微信企业号、QQ服务号、定制开发的App;包括有端、无端的争议等方面;其实以上三种模式只能算是应用承载和用户访问的移动门户,和移动平台还有较大差距。

  二、产品方案定位:

  移动平台目前在高校信息化的定位是怎么样?数字校园时代的基础平台:数据中心、信息门户、身份认证;在智慧校园时代越来越多的学校已经将“移动应用平台”做为校园信息化基础平台之一,做为信息化的一个核心工作。移动平台可以说是应用服务的第一入口,所有的信息化工作最终呈现可能都要汇聚到移动端上。

  三、产品方案架构

  首先面向用户提供各种类型的应用场景,如查询类应用、流程类应用等;课表查询、工资查询、网上报修、网上办事大厅等;其次是移动门户,移动门户应该支持多种渠道,企业号、服务号、已经APP,由用户去选择他们喜爱的移动门户;在下层是平台的运营管理,从基础的用户管理到平台的整个运行监控管理,如渠道管理就是负责接入企业号、服务号等移动门户渠道,保障应用和消息可以多渠道部署和发布;接来是技术接口层,微服务管理负责接口注册、接口标准化;开发平台负责接口管理、开发者管理等;最后是技术能力层,如多级权限、消息流转、流程引擎等,一整套应用开发支撑技术工具等。这个是我们理解的至上而下的移动平台业务框架。

  针对智慧校园新的场景需求,适时推出移动应用平台产品—微哨。微哨是面向师生的一站式校园服务大厅!是高校移动应用信息化建设的基础平台。它包括三个大方面的价值,其一,提供统一开放的能力平台;微哨支持“企业号、服务号和微哨APP”三种方案;其二,提供一套高效的移动化工具链,帮助学校低成本的实现应用的开发和移动化对接;3.提供一套标准的应用套件,让学校快速落地移动校园,快速凸显效果。

  四、产品方案特色:

  1、微哨的消息通知支持离线推送,多渠道的达到,微哨产生的消息也能发送到微信企业号,另外支持消息通知达到率的跟踪管理;比如通知,微哨平台支持通知撤销,一旦撤销,在已收到的手机上自动地完全删除。避免信息泄露。而微信上后台推送的消息撤回时,虽然主体信息已经销毁,但依旧会在会话界面中存在,即摘要信息无法销毁。

  微哨通知支持跨平台的统计“已读/未读”,可设置会议、活动等通知的时间和地点,接收方可以直接将时间和地点设为系统级别的日程提醒。

  2、移动平台的建设的选型过程中,学校普教关注开放性;首先微哨开发平台提供标准的API接口,如身份认证、消息推送、图片等接口,同时这些接口和企业号标准保持一致,保障在微哨上开发的应用可以同步发布到企业号;第二个方面微哨还有如一系列高校特性的接口,如无线SSID、岗位、非常设机构等接口,无线SSID接口在高校的签到、考勤类场景得到广泛的运用,同时还可以针对高校其他场景进行接口的封装;最后,微哨针对高校场景支持学校、第三方合作伙伴、师生个人开发者参与,提供一整套开发者注册、审核流程,应用上架审核流程。

  3、微哨采用业界主流HTML5技术框架开发轻应用”,且开发的轻应用可以做到“一次开发,微信和微哨同时兼容,无需修改代码,即使使用了手机操作系统原生能力,比如拍照、二维码、定位等”,大家可以看到,页面上的截图都是真实的情况,我们开发的“英语46级查询”应用在微哨和微信企业号上表现完全一致。微哨平台支持应用“一键上架”到微信企业号和微哨两个平台,且可以对应用使用权限等进行同时管理。

  4、微哨产生的消息也能发送到微信企业号,且可以进行已读未读统计。这页上显示的是我们通过微哨发通知的效果,微哨作为统一通知发送和管理平台,可以一键推送通知到各渠道,包括微信企业号、QQ智慧校园、短信,如果学校可以提供邮件接口,也可以推送到邮件。

  5、移动应用的持续开发也是高校比较苦恼的地方,针对这个问题,我们提出了业内首创的移动应用开发工具链;

  查询类应用通过查询模板即可配置生成,流程办事类应用通过流程引擎与表单系统配置生成,接口对接通过API生成工具完成。真正将开发应用转变为配置应用,从而通过应用生成的效率,降低应用开发的时间成本与资金成本,保障学校的自主性。

  6、面向用户,移动平台需要提供各类应用服务;微哨自带十多个标准应用和一套常用的标准流程。如常见的课表、成绩、一卡通、请假流程、办公流程等。保障平台部署,即可上线推广。

  基础无线场景,我们还可提供资产设备盘点、签到等应用。如资产设备盘点,利用每个老师的手机,扫描设备上的条形码,自己完成名下设备的盘点,连上无线后,还能对设备进行定位;可大大缩短学校固定资产盘点的周期。这样的应用场景可以提高我们无线建设的价值。

  7、当前信息化的热点“网上办事大厅”,在产品层面就是流程与业务的融合,流程梳理优化过程。解决师生办事流程不清晰,办事过程不透明,办事找人难等问题。今年上半年,在南方某高校,我就遇到老师办入职手续,采用纸质流程单审批,需要在10个部门办理,3天下来才办理了7个部门,遇到办事难效率低的问题。微哨网上办事大厅,服务于教务、办公、学工等业务域。让师生办事不再难,办事流程可跟踪可追溯,做到“少让用户跑,多让数据跑”,大大提升师生服务满意度。

  8、学校信息互通一直以来是个老大难的问题,前后采用短信平台、飞信、QQ、微信等方式,但是依旧存在层层传达信息失真、获取联系方式难,工作和生活分不开等问题;微哨自带通知功能,提供基于组织、群组、个体的精准推送服务,可实时跟踪通知到达率与阅读率,统计已读未读;通讯录5秒快速找到联系方式,用户自行维护个人联系方式;即时通讯功能提供群组共享空间,将群内的精华信息、分享内容等直接推送保留至群组空间,解决其它IM群组消息沉没的问题。

  9、信息化最终的价值在于数据,让数据说话,帮助学校更高效的管理和决策。微哨通过数据分析、数据预测提供“学校画像”;让管理层随时了解校园教学、安全等业务方面的情况,全盘掌握学校综合健康度,真正做到数据为决策、为管理、同时为信息化提供支撑。

  产品及技术优势

  微哨整体方案采用云地混合的SaaS模式部署。

  具备如下技产品术特点:

  1.可扩展性:随着业务的增长,在服务的用户量和访问量持续上升的情况下,SaaS服务能够进行无缝弹性伸缩,保持性能和可用性,保证用户的良好体验,对相关调用和访问者零影响。

  2.高可用性:采用集群部署,各机器之间会话同步,从而支持热升级,机器故障和集群维护对用户完全透明;某些地域采用多可用区部署,轻松实现同城容灾;结合DNS使用还可支持全局负载均衡,实现跨地域容灾。

  3.灵活性:支持多种流量调度算法,使得流量调度更均匀,提升负载均衡能力。

  此外微哨提供基于oauth2.0的开放平台接口,权限控制灵活,对接简单,第三方轻应用采用html+css+javascript的夸平台技术,开发门槛低,对接简单快速。

  创新特色

  1、双微方案:支持微信企业号与微哨平台互联互通;微哨应用可以直接发布到企业号,消息通知可直接推送至企业号。

  2、查询应用配置:所有查询类应用通过微哨查询模板直接配置生成,不需要进行编码实现。

  3、流程应用配置:所有流程类应用直接通过流程引擎与表单系统配置生成,不需要进行编码实现。

  应用效果及案例

  一、应用效果:

  1、天津外国语大学:全校超过92%的师生使用微哨,每天超过30%的师生至少使用一次微哨;被天津外国语大学学生评为“十大为民实事”。

  2、江苏师范大学:已经做为学校智慧校园的移动端统一入口,微哨可以在手机上接收学校的各类相关的通知公告啦!而且能查询本人的各类信息,考试成绩、校园卡消费、图书借阅、公资、公积金、车辆出入校园记录、校园邮箱都能查,还可以通过微哨直接进行网上办事。

  二、微哨案例:

  天津外国语大学、江苏师范大学、贵州理工学院、贵州财经大学、宁夏医科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安徽工程大学等,全国超过100所高校使用。

  高等院校用户评价

  1、天津外国语大学学生评为“十大为民实事”;

  2、贵州理工学院:微哨平台开放的思路,非常吻合高校智慧校园建设的思路。

来源:锐捷网络作者:锐捷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