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图文报道

CERNET第二十三届学术年会在重庆胜利闭幕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2016-10-27

聚焦“互联网+”时代的教育信息化创新

  10月27日下午,CERNET第二十三届学术年会在重庆闭幕。本次学术年会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管理委员会主办,CERNET网络中心、CERNET专家委员会、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协办,重庆大学承办。本次大会以“乘‘互联网+’的浪潮,推进教育信息化的创新”为主题设计了内容丰富、精彩纷呈的专家报告,来自全国各省市教育厅局、CERNET高校会员单位代表、厂商代表12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中成功举办“2016中国高校CIO论坛”。


CERNET第二十三届学术年会闭幕式现场

  闭幕论坛上,清华大学教授、CERNET专家委员会委员李星做了题为《高校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创新与大规模应用前瞻》的报告,他对IPv6的需求进行了分析,同时分析了目前全球IPv6发展状况,并介绍了实施IPv6的八大优势以及推进纯IPv6接入网的挑战。


清华大学教授、CERNET专家委员会委员李星

  他分析认为,部署IPv6有三大应用场景,分别为:与IPv4互联互通,恢复端对端的安全,超大规模联网。他总结认为,下一代互联网的优势包括:清晰的路由、降低联网费、可以更加安全、不需要有状态NAT,能与IPv4无状态互通互联,联网性好,可以支持非TCP/UDP/ICMP协议以及支持物联网。他重点谈到中国互联网的创新工作,倡议高校进行自下而上的大胆创新,尤其是在IPv6上的创新,从而为中国成为网络强国储备技术和人才。

  赛尔网络有限公司副总裁付晓东为大会带来《创新驱动 赛尔网络助力下一代互联网发展》的报告。他介绍了“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创新项目”项目,该项目于2015年设立,由教育部科技司指导,CERNET网络中心管理实施,赛尔网络有限公司出资,支持高校关于所有下一代互联网技术与应用服务创新,以此推动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和应用的发展。据了解,截至目前,2016年该项目共有来自116所高校的224个有效申报。


赛尔网络有限公司副总裁付晓东

  重庆市教委科技处副处长陈美志做了《重庆市教育信息化战略和进展》的报告,她介绍了重庆市教育信息化的总体规划和重庆市“教育云”的建设发展情况。北京邮电大学教授、CERNET专家委员会委员马严为大会带来了《网络与信息处理技术推进教育信息化》的报告,分享了目前教育信息化的进展以及北京邮电大学的信息化应用实施情况。北京大学教授、CERNET专家委员会委员张蓓为大会带来《大规模高密度多品牌无线网建设的挑战与思考》的报告,分享了北京大学在无线网建设中的经验和思考。


重庆市教委科技处副处长陈美志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CERNET专家委员会委员马严


北京大学教授、CERNET专家委员会委员张蓓

  华南理工大学教授、CERNET专家委员会委员张凌主持了大会闭幕式。他重点总结了“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创新项目”的评比情况及2016年的入围情况。


华南理工大学教授、CERNET专家委员会委员张凌

  据了解,此次学术年会于10月25日开幕,共有来自619所高校的1200余人参与。现场报名人数为200多人,网上注册人数为历届最多,达到981人,参展企业达到20多家。会议就下一代互联网创新、国家信息化规划及立法、中国大学CIO机制体制、教育信息化与校园网的发展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opyright© 1994-2015 CERNIC,CERNET 京ICP备05078770 京网文[2014]2106-306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