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过去的2015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这一年,教育信息化领域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各个高校都在积极制定“十三五”教育信息化规划;“互联网+教育”成为了教育信息化发展的聚焦点;2015中国高校CIO论坛召开,高校CIO们更关注机制与融合;校园大数据从单一走向多元;“智慧教育”更是被视为教育信息化新的境界。除此之外,云计算、MOOC依然是2015年度业界热议的话题。……[详情]

关键词

“十三五”规划以需求和应用驱动

“十三五”规划以需求和应用驱动

  华中师范大学校长杨宗凯表示,我国教育界正面临着教育创新百年一遇的机遇,“互联网+”将是“十三五”教育信息化的新动力。
  作为教育现代化的推动力量,教育信息化近年受到各高校地高度重视,并被纳入国家信息化发展整体战略。2015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对于教育信息化阶段性目标的顺利完成和“十三五”目标的快速推进具有承前启后的决定性意义。教育部在年初公布的《教育部2015年工作要点》中明确提出,要科学编制教育“十三五”规划,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详情]

CIO最重视机制与融合

CIO最重视机制与融合

  CIO们认为,高校推进信息化d的过程,实际上就是怎样使得师生们和各个部门都能够从理念到行动一致起来,共同推动信息化工作,这是最难的,也是最关键的。在“2015中国高校CIO论坛”中,高校的信息化机制以及信息化与高校发展的深度融合是代表们最为关注的两个问题。
  对于信息化机制,CIO们认为,高校推进信息化的过程,实际上就是怎样使得师生们和各个部门都能够从理念到行动一致起来,共同推动信息化工作,这是最难的,也是最关键的。“与前几年不一样,目前高校中关于信息化的观念都已经到位,然而缺乏行动,有理念没行动,问题在哪里?那就是动力机制、压力机制、约束机制都缺乏。”……[详情]

MOOC:成长的烦恼

MOOC:成长的烦恼

  随着MOOC的发展和探索,曾经倡导的免费模式如何可持续的发展,课程质量如何客观地评价等难题,将慢慢地找到解决的途径。
  从2012年始,以Coursera、Udacity和edX国际三大慕课巨头掀起的“MOOC”浪潮席卷全球,到2015年底,成长三年多的“慕课”(MOOC,即MassiveOpen Online Course,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作为教育信息化的重要表现形式,呈现了爆发式发展,甚至有人认为,MOOC的出现能颠覆传统的校园教学。然而,在慕课模式出现两三年后的如今,基于这些年的统计数据,完成率低、出成果慢等问题仍然未解,舆论也开始渐渐反转,各种质疑慕课的文章也纷纷出现。但同时,世界各地的业内人士正在进行MOOC领域多方位的探索。……[详情]

网络安全从防患做起

网络安全从防患做起

  安全从来无小事,也不只是漏洞和破解,不只是黑客大牛和攻防高手,更重要的是从事安全工作的防护者和建设者,以及了解系统运转及其业务的安全从业者,才是整个安全行业的基石。
  信息安全和隐私似乎是永恒的热门话题,2015年的网络安全界也注定是不平静的一年。近日,360互联网安全中心发布了《2015年中国网站安全报告》,对国内外十大网站安全事件进行了盘点。其中,我国社保系统、大麦网以及某电信系统存重大漏洞,导致众多个人信息泄露成为重灾区名列其中。接二连三的信息泄露事件让每个人都岌岌可危,国内网站信息安全形势在2015年显得格外严峻。……[详情]

大数据促数字校园转型

大数据促数字校园转型

  “大数据之所以不同,是因为它现在有了新的数据研究方法,可以提出新的问题。”在2015年7月召开的“大数据应用创新高峰论坛”上,《数据新常态》作者克里斯托弗·苏达克发表上述言论。
  诚然,大数据时代的来临,已经越来越多地影响着校园信息化的发展,当然也带来了一系列问题。从数字化走向数据化时代,大数据在教育领域的发展使数据建设成为教育信息化的重头戏,学校掌握的数据越来越多,越来越活,数据的价值也日益凸显。此前,不少学校把教育信息化的重点放在信息化系统和教育装备建设上,从而忽视数据的挖掘、分析与整合。……[详情]

BAT巨头圈地高校云服务

BAT巨头圈地高校云服务

  2014年岁末,IDC曾发布了2015年十大科技趋势称,云计算和云服务将会成为重要的市场,全球的消费达到1180亿美元,在公有云上的消费占60%,达到700亿美元。中国更成为全球云计算产业的兵家必争之地。
  2015年冬至,太极股份拟以16.66亿元收购宝德(深圳市宝德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100%股权,以4.21亿元收购量子伟业(北京量子伟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用于太极云计算、自主可控、智慧城市等领域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至此,中国云计算市场原先活跃的三大军团将演化为四大军团。……[详情]

智慧教育:境界已然不同

智慧教育:境界已然不同

  在过去的几年里,智慧教育被人津津乐道。对于智慧教育,不同的学者关注点不同,有学者以技术支撑为关注点,有学者以人才培养为关注点,也有学者以教育形态为关注点。
  北京师范大学黄荣怀教授在2015年初关于智慧教育的观点被广泛传播,他认为:“智慧教育(系统)是一种由学校、区域或国家提供的高学习体验、高内容适配性和高教学效率的教育行为(系统),它能利用现代科学技术为学生、教师和家长等提供一系列差异化的支持和按需服务,能全面采集并利用参与者群体的状态数据和教育教学过程数据来促进公平、持续改进绩效并孕育教育的卓越。”……[详情]

让创业梦想落地开花

让创业梦想落地开花

  你有听过一秒内就能完成数据信息采集的人体三维扫描仪,可以帮助近视者看清世界的可穿戴近视防控设备,还有可以实现远程监控服务的机器人,这些新奇的创意产品,都出自最近刚刚落幕的首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让我们见识到了90后大学生的奇思妙想与创新活力。
  近年来,屡创新高的大学毕业生数量,年年都是最难就业季的境况,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开始尝试自己创业,对很多大学生而言,从“找饭碗”到“造饭碗”,是一个顺应历史潮流的划时代转变。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大学生创新创业意愿并不是很强,而最终选择创业的更是少之又少。……[详情]

推动开放科学空间的发展

推动开放科学空间的发展

  开放科学借力信息化成为新趋势。大众创新、开放共享正越来越多地表现在科研活动中,利用网络平台和众包科学的方式,将公众力量引入科学研究,加快科学发现的速度。
  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的新发展给全球科研带来新变化、新动力,科学探索在各个维度上得以延展,科研范畴不断拓展,科研思维异常活跃,不同学科和不同专业之间的协同愈加便利,传统科研模式和思维定式不断被冲破,科研视角变得更新、科研视野变得更广,正从根本上改变传统的科研样式,全球科技发展呈现速度更快、步子更大、信息化程度更高的新态势,逐渐形成大网络、大数据、大协同、大科学、大发现、大成果等科研新业态,人类正在经历“第六次科技革命”。……[详情]

互联网 +”来了 教育怎么变

“互联网 +”来了 教育怎么变

  2015年3月,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了“互联网+”行动计划,一时间“互联网+”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涌现出互联网+工业、互联网+交通、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教育……其“连接一切”的特征开始以“横扫一切”的霸气向传统行业发起了攻击。
 面对火热的“互联网+”,教育自然不能缺位。那么“互联网+教育”是什么,究竟需要加什么,却众说纷纭。有专家认为“互联网+教育”的本质是碎片与重构,也有人认为是联结和共享,还有专家认为“互联网+教育”的未来是混合式学习与个性化教育,更有人提出教育领域是“互联网+”战略的受害者。各种观点百家争鸣,尚未有定论。……[详情]

结语

“十三五”期间将是我国高等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关键阶段,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信息化分会理事长蒋东兴指出:“‘十三五’重在融合创新。高校信息化当前已处于应用深化期,如何进一步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知识管理以及后勤生活服务等各方面的融合创新,是未来发展的重要议题。……>>详情

联系我们

编辑:杨燕婷 邮箱:yangyt@cernet.com 电话:010-62603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