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年大学云服务的发展并不尽如人意。虽然云计算很早就已经进驻大学,至今已经七八年,却仍然踯躅不前,并没有如最初预期那样有着蓬勃发展的态势。云服务的内涵是什么?安全的问题如何解决?哪种类型的系统适合采用私有云、公有云、混合云?云服务的提供者和管理者,他们的责任边界何在?长期以来,这四大问题一直萦绕在高校信息化部门的身边,阻碍了云服务在高校的成长。如果说“互联网+”是创新的催化剂,那么大学云,无疑正成为风口上的创新!

大学云创新

大连理工大学:
重新定义校园云服务

  在数据中心实施服务器虚拟化、部署私有云管理平台,已经成为各个高校的共识。通过…>>[详情]

海南大学:
高性能计算与云计算平台融合

  对于一些预算不足,无法独立购置高性能计算集群的用户,以及一些负载突增,导致…>>[详情]

华南理工大学:
云平台支撑向智慧校园纵深发展

  华南理工大学(以下简称“华南理工”)智慧校园框架分为感知层、网络层、平台层…>>[详情]

河海大学:
"云雁"解决统一通讯难题

随着学校校区的增多,人员活动范围也越来越大,师生经常在不同城市之间参加学术活动开展…>>[详情]

观点大碰撞

更多热点>>>

  华中科技大学于俊清:

  高校私有云适用于面向学校核心业务或核心业务提供服务,如高校的人事……

  中国矿业大学侯效礼:

  辩证地看待高校云服务,我认为高校可以使用公有云结合私有云的模式……

  大连理工大学张巍:

  高校的私有云建设已经比较普遍,基本上都是基于服务器虚拟化的解决方案……

  湖北工业大学黄学松:

  私有云、公有云、混合云应当是基于云用途视角的一个划分,而不是云技术架……

…>>[详情]

  华中科技大学于俊清:

  云服务提供者与学校的管理主体之间的责任应明确数据的所有权为学校管理主体……

  湖北工业大学黄学松:

  个人数据安全带来的法律问题值得……

  中国矿业大学侯效礼:

  当前,高校信息化建设与互联网企业合作的空间刚刚起步,今后大有可为……

  华南理工大学陆以勤:

  形象地说,云服务的提供者与学校管理……

  大连理工大学张巍:

  关于云服务质量可以有明确的约定……

…>>[详情]

  华中科技大学于俊清:

  安全问题没有绝对,不能说哪些数据或服务或系统可用云服务或不可用云服务……

  湖北工业大学黄学松:

  数据安全和服务持续是高校开展云建设的重要因素。高校自建云用于承载本校……

  大连理工大学张巍:

  目前关于云服务安全相关的法律、法规尚不健全,学校使用公有云服务有一定的……

  华南理工大学陆以勤:

  云平台数据安全是一个重要和新的课题,在实践上,云安全涉及平台安全……

…>>[详情]

专家云视点 

李国庆:云服务将更简单自然

云的角色已经进入成长和创新期。数据存储、软件简单化,大量的数据与资源上网,基础设施更高的性价比,这些条件的逐渐成熟,让云的服务变得更加简单自然。…>>[详情]

中国科学院专家:科技云探索科研服务新模式

随着云计算、云存储和灾备系统陆续上线,科学数据云各项服务逐步投入使用,科学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服务能力得到了全面提升。…>>[详情]

梁艺军:如何确保云服务数据安全

数据存储在云中,也就是说云服务商在管理所有数据,这就必然带来数据安全问题,主要包括数据连续性、数据安全性和可靠性三方面问题。…>>[详情]

复旦大学宓言永:云服务引领校园数据中心新发展

作为高校信息化校园建设的重要基础设施,数据中心承载着学校的各种核心业务与数据的运行和管理。…>>[详情]

中科院科学数据云架构探析

数据存储在云中,也就是说云服务商在管理所有数据,这就必然带来数据安全问题,主要包括数据连续性、数据安全性和可靠性三方面问题。…>>[详情]

哈尔滨工业大学云空间服务

哈尔滨工业大学的信息化建设以服务广大师生为宗旨,陆续实施了数字化校园建设工程实现了硬件集群、数据集中、应用集成和信息的标准化…>>[详情]

结束语

  随着高等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高校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显得更为迫切。“云计算”技术与“云服务”模式的逐步成熟,为高等教育创新人才培养提供了机会。这个需求信息也已经被敏感的互联网公司捕捉到。对互联网公司来说,大学是一片沃土,也是一块大蛋糕,谁能占领未来的用户,就意味着谁将在未来的市场里获胜。

本期策划:王爽 张伟静 杨燕婷 联系方式:wangshuang#cernet.com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opyright © 1994-2017 CERNIC,CERNET,京ICP备05078770号,京网文[2014]2106-306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