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EDU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校科技 |   教育信息化 |   CERNET
教育信息化

资讯 | 专题 会议 观点 专栏 访谈 企业 产品 CIO 技术 校园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IPv6视频课堂

中国教育网 > 教育信息化
导语:创新思维打造有序网络 期待管理与技术的双重突围
  “虚拟空间独立宣言”所宣扬的创新、平等、公益和永远不受管辖的思想,十多年来一直在互联网上蔓延和渗透。其所张扬的自由、创新的互联网精神,以其不竭的动力推动着网络的发展和应用。如今互联网已成为全社会不可或缺的重要平台,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是,网络管理问题近些年逐渐凸显:互联网仍没有具备全局协调能力的组织机构,没有全网统一的管理基础设施,缺乏高水平的专业网络管理人才。随着规模化、社会化和业务化的发展,互联网传统的无为而治的管理模式已显得越来越吃力。这在一定程度……【详细介绍
·成长的烦恼
  因为缺乏管理手段的加入,目前互联网环境非常无序,清华大学信息网络工程研究中心王继龙博士用“小广告”现象加以类比……
·规模与业务驱动变革
  随着规模化、社会化、业务化的发展,互联网传统的无为而治的管理模式在适应当前需求时显得越来越吃力,互联网正处在一个……
·新技术呼唤变革
  新技术的出现以及发展也对网络管理提出更高的需求,因为下一代的互联网应当是“可管理、可运维、可控制、能保证服务质量的网络”……
·变革需要创新思维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专家们期待通过新的变革使互联网……
·当管理思想被引入互联网
   针对泛滥的垃圾邮件,中国互联网协会最近一年实施部署了一系……
·融合多领域成果
   人们应该从更高的层面和更广的范围思考和规划网络管理的未来……
·以自由换秩序
   网络越来越具有现实社会的特点,而无序的网络必然不能良好……
·促建全球性的管理机构
   矛盾正在催生建全球性管理机构的需求。一方面,互联网成为……
·网管要走职业化之路
   无论技术如何发展,人是网络管理中最核心的因素。因此,培养一批高素质的网络管理人员势在必行……
·要从体系结构上突破
   未来互联网发展的趋势正凸显:网络将会不断走向融合;网络规模也日益扩张,网元因业务的多样化而愈加复杂;同时IPv4地址将在2010年左右分配完毕,届时IPv6将大规模应用,所以未来……
·探路IPv6网络管理
   清华大学信息网络工程研究中心在面向下一代互联网管理方面展开了一系列的研究,尤其针对IPv6网络的管理展开了许多探索。清华大学网络信息工程研究中心安常青博士介绍,为了对IPv6网络性能及用户行为进行分析,及时发现网络中存在的性能隐患,了解网络……
·面临多重挑战
   校园网面临多重挑战。北京大学计算中心周昌令老师分析:首先,用户规模大。少则数千人、多则数万人,因此网络安全问题……
·纵观全局实施技术策略
   “纵观全局,分布实施”的方式在网络管理系统配置中更加适用。从宏观层面上,首先应确定网络管理的范围和管理的程度,其次要……
·二次开发是方向
   目前各个设备厂商都有自己的网管软件,也有很多第三方网管……
·齐头并进实施管理策略
   管理策略与技术策略同步实施,方可达到良好的效果。因此,校园网需明确行政管理职责,建立起与之配套的管理规章,才能有效地……
下一代网络管理系统百校行启动
·专家观
胡启恒(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互联网治理是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其内容和目标都在发展。因为互联网及其应用本身就是一个发展变化极为迅速、动态的过程。也正因为如此,互联网治理工作任务是紧迫并充满挑战和创新的。
高新民(中国互联网协会常务副理事长)
   目前制约互联网发展的最大问题就是网络的安全和网络的信任问题。安全和信任不仅仅是社会公共利益的需要,而且也是互联网产业本身发展的必要前提。如果互联网的安全问题得不到根本解决,互联网的信任环境日益恶化,目前互联网的格局将维持不下去,因此必须有治理。
黄澄清(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
   互联网治理有别于传统意义上的治理和管理,与单向性的管理相比,互联网治理是多向的、互动的,需要政府主导、企业自律和公民自觉参与。
·七大策略管理网络
   策略1、确定关键的业务流程;策略2、将单位内部用户体验同网络和系统……
·相关专题
>> 校园网防病毒软件选型
>> 垃圾邮件与反垃圾邮件
>>校园网802.1X准入控制利与弊
>>校园网网络安全全面剖析之一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CERNET,京ICP备15006448号-16,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staff.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