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EDU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校科技 |   教育信息化 |   CERNET
教育信息化

资讯 | 专题 会议 观点 专栏 访谈 企业 产品 CIO 技术 校园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IPv6视频课堂

中国教育网 > 教育信息化
导语
     虚拟化技术往往让人联想到《黑客帝国》。机械与人类的决战之后,神秘的电脑母体The Matrix在被它囚禁的人类意识层上虚拟出一个类似真实世界来麻痹生活其中的人类。虚拟化技术也如Matrix一样想方设法地把程序代码安抚在虚拟环境中,让它们忘掉物理和虚拟的区别,安分勤恳努力工作。本专题从虚拟化的基本定义、前生今世、模式等方面为广大网友揭开虚拟化的谜团。                    ——教育信息化频道
知识库
桌面虚拟化基本定义
    计算机虚拟化技术当前主要包括服务器虚拟化、应用虚拟化、桌面虚拟化。目前网络虚拟化,显卡虚拟化等技术都在快速发展,在不久的将来,当前物理的设备将都支持虚拟化技术……【查看详情
桌面虚拟化的前世今生
    在我们还不知道什么叫桌面虚拟化的时代,这种技术的前身从不同的领域产生,发展直至成熟,使得现在的桌面虚拟化技术成为现实。从管理效率上,管理员只需要对一个镜像或者……【查看详情
虚拟桌面的价值
    用户对桌面的访问就不需要被限制在具体设备、具体地点和具体时间了。我们可以通过任何一种满足接入要求的设备,就可以访问我们的桌面。这样,员工就可以不必在公司加班……【查看详情
桌面虚拟化技术
    桌面虚拟化,顾名思义就是将桌面的软件进行虚拟化改造的技术,即通过某种技术使得用户仍然像使用桌面系统一样使用现有的桌面软件,但是,软件程序的执行却不是原来通常……【查看详情
桌面虚拟化的市场格局
    桌面虚拟化技术作为目前虚拟化技术中最新的技术,还并不广为认知,尤其是国内很多企业还不知道桌面虚拟化所谓云云,或者将其等同与vmware workstation或者微软的VPC……【查看详情
桌面虚拟化:迁移计划
    一个用户的传统桌面可能已经安装了大量的应用程序、升级和补丁。盲目地将这些设置搬到新环境中可能会出现无法预料的结果。有一种可选的方法是,从一个面向终端用户的“干净”……【查看详情
桌面虚拟化
桌面虚拟:春暖花开
     桌面虚拟化技术出现,它是以用户为中心的计算模式,通过消除终端用户和设备之间的束缚使用户从设备中解脱出来。一方面,它实现了以用户为中心的IT架构。“让用户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设备、安全、快速、接入应用。”它带给企业IT部门的优势无疑是巨大的——使得企业的IT管理更加集中。进行桌面虚拟化后,不再需要无数遍地重复维护工作,就能确保企业内所有的桌面都安装了最新的补丁和更新,并已升级到最新的版本。此外,传统模式下,如果本地设备出现损坏、丢失或被盗,企业或政府的敏感数据将随计算机而消失,但在部署了桌面虚拟化后,这些风险将大为降低。
   但是另外一方面,桌面虚拟化是将终端用户的权利直接交予数据中心的方式。因此,当前桌面部署面临着核心挑战——如何解决用户自由与IT控制力之间的矛盾关系,即IT部门如何……【查看详情
桌面的挑战:回溯从前
     为终端用户提供方便易用的桌面环境并不是一个新的话题。从WebOS一类的应用(基于Web的操作系统)到与VNC(虚拟网络计算)相关的基于网络的远程访问,人们就如何为终端用户提供瘦客户机的使用机制做了大量研究工作。为终端用户提供虚拟化的桌面环境已经成为一项有意义的工作。目前,几乎所有重要的硬件厂商和一些著名的大学都在此领域展开了研究工作,主要集中在如何应用虚拟化技术为终端用户提供资源访问的便利性和安全性上。
   桌面虚拟化改变了传统的计算机管理方式,利用虚拟化技术对操作系统及应用程序进行集中的管理和高效的分发迁移,使得用户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只要具备基本的硬件就可以使用自己需要的工作环境。在虚拟机技术和远程执行集成显示技术的支撑下,为用户提供一个易于部署……【查看详情
桌面虚拟化厂商:一枝独秀还是三足鼎立?
     尽管一提起虚拟化,人们一般只会想起VMware或者Citrix,但实际上虚拟化市场足够大,市场竞争也挺激烈,包括微软、EMC、Oracle、Virtual Iron、Novell、Red Hat等企业纷纷投入了虚拟化事业。
   另据相关人士指出,虚拟化市场从2006年到2009年,是服务器虚拟化慢慢风行的过程,此之谓虚拟化的第一阶段。从今年开始,虚拟化将缓慢进入第二阶段——桌面虚拟化阶段,因此可预见2010年的虚拟化市场将是刀光剑影。对于桌面虚拟化,Citrix有种先发制人的勇气。从此次名为“2010年桌面虚拟元年”的研讨会也不难看到其决心。
   不少观点认为,目前的桌面虚拟化市场格局呈现出“三足鼎立”的局面,即VMware、Citrix、微软。不过Citrix认为目前的市场格局应当是一枝独秀。就技术含量来说,Citrix拥有多年在桌面……【查看详情
桌面虚拟化:其实并不遥远
     目前来看,桌面虚拟化的市场才刚刚萌芽,必然要经过一段宣传与培养用户的阶段。不过已经有很多国内外的学校采用了桌面虚拟化的技术,包括小学和中学在内。Wyse大中华区总经理张志勇告诉本刊,Wyse已和南非许多学校签订了协议,将其桌面虚拟化解决方案部署到这些学校。而Citrix也在一些地区有合作客户。
  在教育行业,一般IT团队在很长的几年内只有一次投资机会,因此在购买新硬件时必须格外慎重。桌面虚拟化的应用使PC用户能够通过任何网络或设备访问自己的虚拟桌面,大大延长了传统台式机的使用寿命。这是通过将所有虚拟桌面都集中在数据中心,而非分散在单个PC中实现的。这意味着,只需较少的物理资源即可在每个PC上安装补丁程序或安全更新。 可在中央数据中心完成所有管理工作。还为学生带来了更大的灵活性,可以随时随地访问自己的个性化动态桌面,无论是在PC机房、图书馆、甚至是在家中……【查看详情
桌面虚拟化模式透析
>>远程管理桌面
   大多数人认为这种方式是“终端服务”。也即一台服务器运行一个操作系统或应用,许多客户端使用连接代理软件进行登录,该软件只有一部分驻留在客户机种。客户机在显示器上看到的只是用户共享应用的一个图像,系统通过键盘和鼠标与主机进行交互。
>>远程虚拟应用
   用户可以通过互联网协议运行Web应用程序。它和共享桌面不同,唯一需要的是一个标准的Web浏览器和协议(HTTP、HTTPS、SSL等等),用来创建安全的连接,传输图像和数据。根据对应用程序的设计,用户终端机可以处理部分应用程序的逻辑或图形,或者只打开显示器,将确认的点击发送给服务器。
>>远程托管专用虚拟桌面
   很多用户下一步在考虑用Web应用程序或终端服务来降低企业的成本和进行资源保护。因为不是有许多用户会同时共用一个相同的应用程序或操作系统。在流媒体的情况下,应用程序和操作系统可以分流到客户端,当用户需要时就下载部分软件到本地,并在客户机上执行。利用的是其处理能力。
>>本地虚拟应用
   利用本地的内存和处理能力,将Java等应用程序从服务器下载到客户端计算机和运行。但是,它们必须运行在一个“沙盒(Sandbox)”里,“沙盒(Sandbox)”执行一套本地运行和连接的规则。
>>本地虚拟操作系统
   目前有两个主要版本。选择一:客户端虚拟机管理程序在一台笔记本电脑或台式电脑上创建一个虚拟机,它可以作为一个完全独立的单位,以和虚拟机之外的客户机的硬件和软件区分开来。选择二:虚拟机管理程序运行在机器的BIOS上,使用户可以运行多个操作系统。
·优点
    成本低,对数据和应用程序控制度高。
·优点
    最终用户不需要受控制的硬件或软件环境。
·优点
   不用以共享模式运行应用程序;每个用户的操作独立,以防止资源受到限制。
·优点
   提供更多的计算资源,有时甚至比远程托管应用的性能更好;更少的带宽消耗;可以使用离线。
·优点
   多个操作系统运行在一个硬件系统上;不存在操作系统兼容性问题,可以运行在非传统虚拟机客户端上。
·缺点
   性能上取决于网络连接的质量;显示协议往往不能处理复杂的图形;有些专为台式机设计的应用不能以共享的方式运行在服务器上;灵活性不够,终端用户不能在本地存储数据,只能使用外围设备或移动存储器来存储数据。不工作时需要断开。
·缺点
   不允许控制终端用户的硬件或软件环境,从而影响性能。不连接时不工作。
·缺点
   使用更多的带宽,远远超过桌面共享,并使用相当多的服务器硬件。性能仍然依赖网络的连接,以及显示协议处理图形的能力。不连接时不工作。
·缺点
   IT部门对硬件和数据安全的控制弱。
·缺点
   存在对资源的潜在冲突;虚拟机管理程序相对还不成熟,其安全性有待验证。
·利用Hyper-V进行灾难恢复规划实战攻略
·桌面虚拟化技术将改变你的PC
·如何为虚拟化部署环境选择CPU与内存
·终极虚拟化 详解理想数据中心全攻略
·如何使用虚拟化加快远程备份与广域网复制
·桌面虚拟化:如何为用户提供个性化?
·如何设置虚拟硬盘存储?
·迁移计划决定桌面虚拟化成功与否
·桌面虚拟化:如何评估IT系统架构?
·分析:桌面虚拟化并非万能灵药
·十一步轻松搞定个人虚拟桌面部署
·微软在桌面虚拟化领域面临八大挑战
·远程桌面访问:服务与设备的博弈
·如何解决Windows终端服务许可证?
·虚拟桌面基础架构带来安全性提升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CERNET,京ICP备15006448号-16,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staff.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