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直接存储到网络存储,数十年间,存储的技术发展一直在延续,却没有太多令人惊喜的突破。目前,国内存储需求趋向成熟,随着网络存储一体化的发展及校园网络存储需求不断增加。2010年教育存储市场众人看好。按存储方式分为DAS(直接连接存储)、NAS(网络附加存储)、SAN(存储局域网络)等。

  
   什么是NAS?
  •     NAS(Network Attached Storage:网络附属存储)是一种将分布、独立的数据整合为大型、集中化管理的数据中心,以便于对不同主机和应用服务器进行访问的技术。按字面简单说就是连接在网络上,具备资料存储功能的装置,因此也称为“网络存储器”。它是一种专用数据存储服务器。它以数据为中心,将存储设备与服务器彻底分离,集中管理数据,从而释放带宽、提高性能、降低总拥有成本、保护投资。其成本远远低于使用服务器存储,而效率却远远高于后者。
  •     NAS是通过与网络直接连接的磁盘阵列,它具备了磁盘阵列的所有主要特征:高容量、高效能、高可靠。NAS将存储设备通过标准的网络拓扑结构连接,可以无需服务器直接上网,不依赖通用的操作系统,而是采用一个面向用户设计的、专门用于数据存储的简化操作系统,内置了与网络连接所需的协议,因此使整个系统的管理和设置较为简单。其次,NAS是真正即插即用的产品,并且物理位置灵活,可放置在工作组内,也可放在其他地点与网络连接。
  •     NAS使用了传统以太网和TCP/IP协议,当进行文件共享时,则利用了NFS和CIFS以沟通NT和UNIX系统。由于NFS和CIFS都是基于操作系统的文件共享协议,所以NAS的性能特点是进行小文件级的共享存取。NAS提供各种应用领域的异种文件共享和文件服务功能,包括内容传送和分发、统一的存储管理、技术计算,以及Web服务。它允许企业在不使服务器停机的前提下增加容量。
   NAS系统优点

  • 减轻服务器负担
  •     NAS系统的目的就是为了分离网络设备中的服务器和存储,让这二者独立进行。这样做能够让服务器(特别是通用服务器)有更多的计算资源来处理用户的各种应用和业务.....

  • 方便数据共享
  •     当前的企业内部网络越来越庞大,形成了一个多操作系统、网络设备多样化的复杂网络环境。NAS系统正是为这种多样性环境而设计的,除了对多种操作系统......

  • 对现有网络环境的适应性
  •     NAS系统对企业网络环境基本上没有什么特别的要求和限制,可以很很方便的在现有的网络环境中添加NAS设备。这是因为NAS所支持......

  • 高可扩展性
  •     NAS系统的高扩展性很好的满足了企业日益增长的存储需求。NAS的扩展只需通过添加一个节点及网络设备即可(做到真正的即插即用,并且部署位置非常灵活),基本上启动NAS设备......

  • NAS扩展趋势已演变成NAS集群技术
  •     NAS集群技术通过一组NAS设备集合来形成如同一个NAS设备,NAS集群技术提供了一定的存储分流,使得不同的NAS设备可以同事工作来存储网络存储的存储需求......

  • 易管理性
  •     NAS本身就是为了企业内部网络而设计,实现了异构平台下的数据共享,因此NAS的使用和维护成本就相对很低,管理和维护工作也相对简单。用户只需一些简单的初期设置和管理......

   NAS系统缺点

存储性能的局限
NAS虽然比传统的DAS设备在存储性能上有很大的提高,但是能只适合应用在较小的网络或者局域网内。因为NAS受限于企业网络的带宽,很可能会出现当多台客户端访问NAS文件系统时,NAS的性能大大的下降,最终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

可靠性还有待提高
当企业内部网络发展到一定的规模时,NAS设备的数据服务和数据管理形成了网络的双重负担,也就是说NAS系统除了要处理正常的终端数据I/O请求外,还需要做备份和恢复等操作。并且NAS后期的扩容成本高;一般的NAS没有高可用配置,容易形成故障。

总结
NAS系统已经日趋普及,市场上甚至已经涌现出了专门为家庭用户/Soho用户的NAS系统,网络的普及造就了NAS的辉煌。企业用户只要很好的分析自身当前IT环境以及NAS的一些优缺点,必然能够让NAS设备给你的企业业务带来最好的支持。

   NAS系统扩张面临的问题
  •     即便是NAS系统管理比SAN存储管理简便很多,但仍然需要花费时间和资源来管理。管理客户端和应用对数据的访问。能够访问的前提是NAS系统必须挂载在对应得服务器或者工作站上。挂载会中断应用的访问,所以在挂载的时候需要预留好服务器上应用的宕机时间。挂载了越多的NAS系统,带来的是更多的宕机时间。

  •     关于定义文件存放位置的策略应该是基于性能,可访问性,文件创建时间,访问频率,存储成本,可用性,数据保护等诸多方面因素决定的。策略的设定本身不会太难,但事实上,要将文件移动到合适的NAS系统上市一个耗时间的手工数据迁移过程。并且也是一个不间断的行为。

  •     为了满足系统更好的使用率或者满足应用的性能需求,我们往往会采用负载均衡技术。由于负载均衡技术同样也是一个手动的搭建和管理的过程,所以即使你所管理的NAS设备都是一样的配置,同样也需要大量的时间。

  •     不同的NAS系统有不同的快照,可持续数据保护(CDP),镜像以及复制。有些已经很好的在知名备份厂商的产品中做了整合,比如Windows 卷影副本服务 (VSS), VMware 或者Citrix 系统的Xen 服务器,但其它的一些没有。所以为了能让用户更好的理解这些功能,往往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对产品进行培训和体验。

   NAS解决方案

办公自动化
从对企事业单位数据存储的分析中可以看出,要使整个企、事业单位内部的数据得到统一管理和安全应用,就必须有一个安全、性价比好、应用方便、管理简单的物理介质来存储和备份企业内部的数据资料。NAS网络存储服务器是一款特殊设计的文件存储和备份的服务器,它能够将网络中的数据资料合理有效、安全地管理起来,并且可以作为备份设备将数据库和其它的应用数据时时自动备份到NAS上。

税务
为合理解决数据业务资料备份和存储的问题,可以使用一台NAS 网络存储服务器来存储和备份业务数据资料以及日常办公数据。在业务主机内,数据库里的信息资料直接通过数据增量备份功能备份到NAS中。连同局域网内部的业务资料以及工作人员的日常办公文件资料或是基于光盘的数据资料,都可以存储到NAS服务器上,以便工作人员随时使用和浏览这些数据资料。

广告
现在很多广告公司的数据存储模式比较落后,成本较高且效率低下,主要问题在于数据安全性差;整体数据量大以及原有大量陈旧的数据难以存储管理;存在多操作系统平台,设备繁杂导致存放的数据难以共享和管理,造成效率低下;广告设计人员的离职造成设计资料无辜丢失。采用NAS存储和备份广告设计行业网络中的业务数据资料,实现数据的集中存储、备份、分析与共享。

教育
目前,在校园网建设过程中偏重于网络系统的建设,在网络上配备了大量先进设备,但网络上的教学应用资源却相对匮乏。原有的存储模式在增加教学资源时会显现很多弊病:由于学校传统的网络应用中所有教育资源都存放在一台服务器上,具有高性能与高扩展能力的服务器成本较高;教学资源的访问服务会与应用服务争夺系统资源,造成系统服务效率的大幅下降;应用服务器的系统故障将直接影响资源数据的安全性和可用性,给学校的教学工作带来不便。

医疗数据存储
医院作为社会的医疗服务机构,病人的病例档案资料管理是非常重要的。基于CT和X光的胶片要通过胶片数字化仪转化为数字的信息存储起来,方便日后查找。这些片子的数据量非常大而且十分重要,对这些片子的安全存储、信息快速访问以及有效利用,是提高工作效率,更是医院信息化建设的重点问题。使用NAS解决方案可以将医院放射科内的这些数字化图片安全、方便、有效地存储和管理起来,从而缩短了数据存储、查找的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

制造业
各种市场数据、客户数据、交易历史数据、社会综合数据都是公司至关重要的资产,是企业运行的命脉。在企业数据电子化的基础上,保护企业的关键数据并加以合理利用已成为企业成功的关键因素。因此,对制造行业的各种数据进行集中存储、管理与备份,依据企业对不同数据的不同要求,从而合理构建企业数据存储平台。采用NAS的存储方式是比较适合的,可以实现数据的集中存储、备份、分析与共享,并在此基础上充分利用现有数据。

   NAS校园网解决方案

    互联网的发展使得信息正以超乎人们想象的速度增长。有人预计,在未来几年内产生的数据量,将超过人类历史数千年以来的信息总和。信息爆炸使深藏在网络背后的网络存储开始受到人们的普遍重视,人类即将面临又一次IT浪潮—网络存储时代的到来,信息骤增对各行业产生了巨大的冲击力,教育行业也不例外。我国的教育信息化处于探索阶段,如何跟上势不可挡的信息化浪潮,是我国教育行业不容回避的问题。

    NAS网上教学资源共享方案是一种成本低、易于安装、易于使用、易于管理、易于扩展、使用性能和可靠性均很高的多媒体教育资源存储与共享解决方案,它能够快速有效地解决多媒体教育资源迅速增长时所面临的海量存储和网络共享问题,可用于已有的、在建的或将要实施的各种校园网、多媒体教室、电子阅览室和数字化图书馆。随着多媒体网络教学的逐步升温,校园网中的数据流量和并发用户数迅猛增长,各个学校开始面临网络服务器超载的问题。如何在现有校园网环境下有效地存储、管理和共享多媒体教学资源,已成为中小学网络教育成功与否的关键。

  
   什么是SAN?
  •     SAN是英文“Storage Area Network”的缩写,中文意思是“存储域网络”。SAN的支撑技术是Fiber Channel(FC)技术,支持HIPPI,IPI,SCSI,IP,ATM等多种高级协议,它的最大特性是将网络和设备的通讯协议与传输物理介质隔离开。这样多种协议可在同一个物理连接上同时传送,高性能存储体和宽带网络使用单I/O接口使得系统的成本和复杂程度大大降低。
  •     SAN提供在计算机与存储系统之间的数据传输。存储设备是指一张或多张用以存储计算机数据的磁盘设备。一个SAN网络由负责网络连接的通信结构、负责组织连接的管理层、存储部件以及计算机系统构成,从而保证数据传输的安全性和力度。SAN由三个基本的组件构成,接口(如SCSI、光纤通道、ESCON等)、连接设备(交换设备、网关、路由器、集线器等)和通信控制协议(如IP和SCSI等)。
  •     SAN提供一个专用的、高可靠性的基于光通道的存储网络,SAN允许独立地增加它们的存储容量,也使得管理及集中控制(特别是对于全部存储设备都集群在一起的时候)更加简化。而且,光纤接口提供了10 km的连接长度,这使得物理上分离的远距离存储变得更容易.。
   SAN孤岛互联问题多
  •     远程连接两端的链路一般均是交换机之间的连线,而且也承担交换机管理信息的传递(主ISL链路),而这个链路很有可能发生时断时续的故障,当这个主ISL链路发生故障时,就会使无主交换机的SAN孤岛发生Reconfigure,并选举新的主交换机,这样也造成应用系统的中断;同时也会对主交换机......

  •     由于多个端点均连接成一个Fabric网络,因此在网络中的任何人从网络的任何一个点中加入或撤出一个交换机时,可能会发生域ID的冲突,这样会使整个Fabric发生Reconfigure,同样会造成应用系统的中断,即使无域ID的冲突,也会使整个Fabric发生Fabric Build过程......

  •     在远程连接的SAN网络中,安全性是一个突出的问题,因为任何人可以从网络的任何点连接到整个Fabric网络中,如果能够模拟其他应用系统HBA的WWN(全球名称),将会窃取到数据,如果有人为的破坏,也会使整个Fabric网络发生瘫痪,从而使整个应用系统无法正常运行。

  •     如果在多点的环境中,将各个SAN孤岛连接起来,形成一个大的Fabric网络,远程ISL链路比较多,出现远程连接的问题就比较多,而且任何SAN岛出现上述的任何问题,都会造成Fabric网络的不稳定或应用系统的中断,因此在多点远程连接的情况下,网络安全和稳定将会是一个突出的问题。

   SAN存储应用技巧

    如何才能将网络黑客阻挡在iSCSI SAN系统的大门之外?本文中将会推荐5种解决办法。提醒读者注意的是,这些办法虽然都能起到维护IP SAN系统安全的作用,但各自都存在一定的优缺点。建议用户在实施时仔细斟酌,只要使用得当,可大幅提升存储网络的安全性能。

    存储区域网络SAN是一种利用Fibre Channel等互联协议连接起来的可以在服务器和存储系统之间直接传送数据的存储网络系统。SAN是一种体系结构,它是采用独特的技术构建的、与原有LAN网络不同的一个专用的存储网络,存储设备和SAN中的应用服务器之间......

    迁移到SAN环境最好是逐步实现。也许在你最初的SAN投资之后,你还会有不少NAS或DAS设备遗留,可这不是问题。我个人认为迁移到SAN环境最糟的事情,除了要大量的咨询花费(这一点没法避免),恐怕就是你一次性重置了所有的配置。

    一直以来存储设备提供商致力于将SAN中使用的光纤通道设定为一种实用标准,但是由于各主流厂商囿于固有利益,相互之间难以协调,标准化一直没有取得明显进展, 同时光纤通道是一种高速串行互联,缺乏实现路由选择和节点容错的内置功能......

  
   什么是DAS?
  •     DAS英文全称是“Direct Attached Storage”,中文翻译成“直接附加存储”。是一种专业的网络文件存储及文件备份设备,或称为网络直联存储设备、网络磁盘阵列。在这种方式中,存储设备是通过电缆(通常是SCSI接口电缆)直接到服务器的。I/O(输入/输出)请求直接发送到存储设备。DAS也可称为SAS(Server-Attached Storage,服务器附加存储)。它依赖于服务器,其本身是硬件的堆叠,不带有任何存储操作系统。
  •     DAS适用于以下几种环境:
  •     1、服务器在地理分布上很分散,通过SAN(存储区域网络)或NAS(网络直接存储)在它们之间进行互连非常困难;
  •     2、存储系统必须被直接连接到应用服务器;
  •     3、包括许多数据库应用和应用服务器在内的应用,它们需要直接连接到存储器上,群件应用和一些邮件服务也包括在内。
   DAS-直接连接存储

DAS、NAS和SAN哪种存储方式最适合中小企业?
随着IT与企业经营结合的日益紧密,中小企业的IT数据快速增长,网络数据的安全性也随之变得尤为重要,一旦重要的数据被破坏或丢失,就会对企业造成重大的影响,甚至是难以弥补的损失。但是如何确保数据的安全,如何做好数据的灾难备份,应该选择哪种存储方式,已经成为中小企业普遍面临的问题。目前通常企业数据存储方式分为三种,分别为:DAS、NAS和SAN.希望通过本文的介绍,中小企业能够选出自己心仪的数据存储方式。

中小企业何时从DAS向网络化存储迁移
NAS和SAN网络连接存储为文件共享进行了优化,并逻辑上与服务器的内部存储类似,不需要额外的服务器计算机。NAS实际上是专门为文件共享进行了调节和优化的专用服务器。网络连接存储通过TCP/IP以太网连接在客户应用服务器或桌面机上,并且就好像是内部硬盘一样来加载。需要记住的关键点是网络连接存储一般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很容易使用。只是在NAS系统数量开始达到它们的最大文件数或容量极限时,或者无节制地增加时,管理才变得有点复杂。

DAS技术受Web 2.0青睐
直接连接存储(DAS)技术可以追溯到IBM在1950年代推出的硬盘产品,目前似乎没有什么新的重大进展,而其它存储技术都似乎成为了明星。DAS产品崛起的主要原因有哪些?可靠性、易用性、更好的产品和不断下滑的硬件价格。所有DAS产品所要求的只是一条连接存储系统和服务器的电缆,距离信息源较近意味着更高的性能。在过去的12个月中,戴尔和惠普的DAS产品销售都有了明显的增长。DAS产品通过电缆连接到专用服务器、台式机、笔记本电脑和瘦客户端上。

   存储解决方案及分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opyright© 1994-2010 CERNIC,CERNET 京ICP备02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