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观点

异地高考“遇冷”有多方面原因:
   其一,最为根本的是,这些地区并非异地高考矛盾突出的地区,由于人口流入相对较少、高考竞争比较激烈,地方政府在制订政策之初早就预计开放后也没有多少人。甚至可以说,这是在情理之中的。由于高考竞争比较激烈,一些符合条件的异地高考者也可能从自身高考利益角度,并不愿意选择在这一地区高考,还是认为回原籍高考划算。而如果换在流入人口多、高考资源相对丰富的北京、上海等地,情况就完全不一样。
  其二,今年刚出台异地高考政策,符合条件的学生并不多,此前由于没有异地高考政策,很多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可能在读完初中之后就回到原籍读书了,因此,在当地有三年高中学籍的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并不多。很显然,如果这一政策进一步推进,情况就可能不一样,选择在当地读高中,符合条件的学生将进一步增多。因此,关注异地高考政策的效果,不能看政策执行的当年,而必须有3到6年的时间。
  其三,这些地方开放异地高考,不只有学籍的要求,还有对学生父母的职业、住所限制,这使经过审核符合条件的异地高考考生进一步减少。以湖北为例,全省符合异地高考条件的考生约2000人,但最后实际报名的省外考生仅219人。假如没有对考生父母(即进城务工人员)提出住所、职业、纳税等要求,或许今年在当地报考者会比现在多。
异地高考“遇冷”传递三方面信息:
  一方面,就是在已经开放异地高考的地方,异地高考的门槛(针对考生父母职业、住所的要求)还是让部分学生无法异地高考,需要进一步调整;另一方面,这再一次表明,在我国大多数地区,推进异地高考并不难,我国解决异地高考问题的难点,主要集中在北上广等地区,这些地区的异地高考问题不解决,可以说我国的整体异地高考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再就是,开放异地高考,利益考量是一个极为重要的因素,每个考生会根据自身的现实高考利益做出选择。这也给北上广地区的异地高考解决提供了思路。
  首先,我国应把解决异地高考的重点,聚焦在北上广等矛盾突出的地方,否则即便其他省市都开放了,问题还是只得到极少比例的解决,这无法回应社会的关切。
  其次,解决北上广地区的异地高考问题,不能采取上述地区的思路,由于每个地方的人口流入情况不同、高考竞争激烈程度不同,适合一地的异地高考方案,很难适合另一地,而从高考利益角度出发,北上广的异地高考开放将举步维艰。在笔者看来,由于利益考量主导异地高考选择,所以,根本解决北上广等地的异地高考问题,必须突破现在的高考利益框架,寻求高考改革的思路。而不是在现有高考利益框架下,加剧利益冲突。这就需要打破现在的分省按计划集中录取制度,尝试探索高校不分户籍、区域划拨招生计划,而是面向全国的统一招生。

相关阅读

   2013年全国统一高考于6月7日至8日举行。据教育部消息,部分省由于考试科目设置不同,9日仍安排有考试科目。
今年全国高考报名考生共912万,比去年减少3万人。
   教育部提醒广大考生要认真了解并熟知《考生须知》,仔细核实确认考试时间、地点和科目,以及需要携带的有关证件和必备考试用具,提前到达考点。要注意遵守考试规定,不要携带规定以外的物品进入考场。鉴于近日多地降雨,提醒考生和家长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交通预报,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和路线。

2013高考时间安排

2013高考各科考试时间 >> 更多
高考时 科目
6月7日 9:00-11:30 语文
15:00-17:00 数学
6月8日 9:00-11:30 文综/理综
15:00-17:00 外语
—— 9:00-11:30 查看科目
6月9日 15:00-17:00 查看科目

对话

高考图片报道

 

Copyright? 1994-2013 CERNIC,CERNET 京ICP备05078770号 文网文[2008]228号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