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关于《深圳市技能人才多元化评价实施办法》的通知

http://teacher.eol.cn  来源:  作者:深圳市人民政府网站  2013-02-23  字体:  

  深人社规〔2013〕2号

  各有关单位:

  为切实落实市政府《关于加快职业培训促进就业的实施意见》(深府函[2012]99号),创新技能人才评价方式,加快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制定了《深圳市技能人才多元化评价实施办法》,现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3年1月30日

  深圳市技能人才多元化评价实施办法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适应深圳市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的需要,推进技能人才评价体制机制创新,加快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根据市政府《关于加强职业培训促进就业的实施意见》(深府函[2012]99号)的有关规定,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技能人才评价坚持公平、公正、客观、规范的原则。

  第三条 本市技能人才多元化评价通过社会化职业技能鉴定、企业考核评价、职业院校技能鉴定、突出业绩认定评价、技能竞赛等多种方式进行,在多元化评价方式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完善专项、单项职业能力考核等多元化评价体系。

  第四条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下简称市人力资源保障局)主管本市的技能人才评价工作,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办公室(以下简称市技能鉴定办)具体负责技能人才评价工作。

  经评价合格的技能人才,由市人力资源保障局核发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或专项职业能力证书。

  第二章 社会化职业技能鉴定

  第五条 社会化职业技能鉴定是指人力资源保障部门组织开展并由获得相应资质的职业技能鉴定机构对国家职业分类大典所列的通用性职业(工种)实施社会化考核的职业技能鉴定活动。

  第六条 已颁布国家职业标准的职业(工种),应依据国家职业标准进行评价;未颁布国家职业标准的职业(工种),由市人力资源保障局组织开发地方职业技能考核规范进行评价。

  第七条 技能人才鉴定包括理论和实操两个部分,技师、高级技师鉴定应当进行综合评审。

  具有本专业及相近专业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参加相关职业(工种)培训合格,申报本职业(工种)相应等级技能人才评价的,可申请免试理论。

  具有本专业及相近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申报相对应级别的职业(工种)资格技能人才评价的,可申请免试理论。

  第八条 技师、高级技师的综合评审按技术技能型、知识技能型和复合技能型工种分类,并依照以下方式进行评审:

  (一)技术技能型职业(工种)的技师、高级技师申报者须提供工作业绩报告,经所在单位签署意见后,由技师综合评审专家组评审。申报者可提供已发表的论文、技术革新成果、专利及各类获奖证明等业绩材料。高级技师工作业绩报告评审合格者还须进行业绩追踪考核;

  (二)知识技能型职业(工种)的技师、高级技师申报者须进行论文答辩。高级技师论文答辩合格者还须进行业绩追踪考核;

  (三)复合技能型职业(工种)的技师、高级技师的综合评审,申报者应提供2个以上岗位工作业绩证明,评审方式与技术技能型职业(工种)相同。

  第九条 具备下列条件之一的,经本人申请,市技能鉴定办核准后,可破格申报技师职业技能鉴定:

  (一)生产岗位上有突出贡献,获得区以上政府授予先进生产工作者称号的;

  (二)生产岗位上技术改造、技术革新并有专利证书、技术评审机构鉴定书等相关证明的;

  (三)获得国家级技能竞赛前20名的;

  (四)获得省级一类技能竞赛前10名、市级一类技能竞赛前6名的;

  (五)获得省、市技术革新二等奖以上的。

  第十条 取得本职业(工种)职业资格证书,并具备下列条件之一的,经本人申请,市技能鉴定办核准后,可越级申报高一等级的职业技能鉴定:

  (一)获得省级一类技能竞赛前20名、二类技能竞赛前10名、市级一类技能竞赛前10名的;

  (二)解决本职业(工种)技术操作难题或工艺难题,在技术攻关、工艺革新方面有较大突破或显着成果的主要参与者,并有专利证书、技术评审机构鉴定书等有效证明的;

  (三)获得省、市技术革新三等奖以上的。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