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四川凉山州为追赶跨越发展超常规推进人才工作

http://teacher.eol.cn  来源:  作者:中国组织人事报  2013-02-19  字体:  

  推动科学发展必须优先发展人才。作为西部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四川凉山州适应追赶跨越发展战略需要,以超常举措,大胆探索少数民族地区人才培养开发的新路径。凉山州高位谋划和超常规推进人才工作的做法,为推动人才优先发展,特别是欠发达地区如何突破人才发展瓶颈,提供了有益借鉴。

  2012年12月初,中国科学院院士、四川大学副校长、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科技部973项目首席科学家魏于全及其科研团队一行15人到四川凉山州西昌市。他们此行的目的是与凉山州“四川好医生攀西药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就合作建立省级院士工作站工作进行细化与敲定。其中,最重要的是合作研发三个国家重大一类新药项目。这个持续30年、总投资20亿元的研发项目,将极大提升凉山医药科技创新能力、医疗临床研究水平,推动凉山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

  20多天后,好医生药业正式被四川省委组织部、省科协评定为省委、省政府授牌的省级院士工作站,国家级重大创新新药研制项目也同步落户凉山。好医生药业成为四川少数民族地区唯一一家省级院士工作站,凉山州实现高端聚才引智“零突破”。

  作为我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近年来,凉山彝族自治州以超常举措,大胆探索少数民族地区人才培养开发的新路径,着力打造西部少数民族地区人才高地。

  追赶跨越与高位布局

  和大多数西部少数民族地区一样,人才匮乏问题是制约凉山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截至2009年,全州人才总量23万人,仅占人口总量的4.7%,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同时,人才结构不优、素质不高、分布不均等问题仍然突出。

  顺应当前凉山追赶跨越发展态势,超常规推进人才工作突破性发展时不我待、势在必行。凉山州党委、政府从少数民族地区可持续发展的大视野中设计人才发展规划和路径。“抓人才工作要有大思想;抓人才工作要有大觉悟;抓人才工作要有大规划;抓人才工作要有大举措;抓人才工作要有大保障。”凉山州委常委、组织部长冯斌这样认为。

  五大人才理念,首先体现到人才战略规划的制定和落实上。凉山州专门邀请四川省社会科学院人才研究所11名博士专家,指导编制全州2011年到2020年的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这是一个和自治州中长期发展战略相吻合的人才发展战略。

  2011年,凉山州提出“三步走”跨越发展战略,即2012年GDP超1000亿元以上、地方公共财政收入突破100亿元,到2015年主要经济指标实现翻番、挺进四川经济发展“第一方阵”,到2020年与全国全省同步实现全面小康。

  比照这一发展战略,支撑凉山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人才培养开发时间表、路径图,因此诞生。

  2012年12月14日,凉山州举行首次人才新闻发布会,推出《凉山州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1年—2020年)》及其9个配套文件的“1+9”聚才引智顶层设计规划,大力吸引优势支柱产业人才、高层次领军型人才、优秀企业家人才等。到“十二五”末,凉山州每年将多渠道筹措人才培养开发资金1000万元,专门用于各类人才特别是钒钛、稀土、烟草、花卉等优势资源产业人才和社会事业紧缺专业技术人才的引进、培养、开发。目前,已经建立起了350万元的人才培养开发专项资金。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