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香港官员:北京可借鉴香港“计分制”以吸引人才

http://teacher.eol.cn  来源:  作者:中新社  2011-11-04  字体:  

  香港特区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入境事务组首席入境事务主任冯伯豪20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在引进人才的过程中可学习香港的“计分制”。

  冯伯豪介绍,香港在2006年推出优秀人才入境计划,截至目前,入境事务处共收到6211份申请,有2024人成功获得分配名额。其中1870 名来自“综合计分制”,主要涵盖金融和会计服务、信息科技及电讯、商业及贸易三个界别;154名来自“成就计分制”,主要是体育运动和艺术文化两个领域。

  冯伯豪认为,“计分制”旨在吸引不同行业的高端人才,使其无须获得雇主聘任即可定居当地。他建议,北京在引进人才的过程中亦可学习香港的“计分制”,推动高端人才引进合作,扩大两地高端人才总量,获得一批高级金融人才、管理人才和科技创新人才。

  冯伯豪是在20日召开的京港人才交流圆桌会议上作出上述表态的,本次会议以“人才引领发展·创新开拓发展”为主题,作为第15届京港洽谈会的重要内容之一,会议旨在开启京港两地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进行人才合作的新序幕。

  会议上,北京市有关部门介绍了近年来首都人才发展情况,推介了中关村人才特区、“北京海外人才聚集工程”的有关政策,就深化京港人才合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香港有关政府机构、高等学校、社团组织等方面的代表,分别介绍了“京港公务员挂职交流”、“优秀人才入境计划”、金融人才发展情况、人才培养工作等。

  香港公务员事务局首席助理秘书长麦志远表示,京港两地通过公务员互派,对增进双方了解、培养专业人才起到积极作用。他认为,两地公务员在交流中可以体会不同的工作环境、感受当地文化,从而启示工作新思维,更有助于双方对口单位建立联系,在未来更易沟通。他同时建议,除公务员挂职交流以外,京港还可拓宽人才培养合作领域,推动其他类别高层次人才的交流合作。

  香港人才交流中心总干事孙澎指出,京港两地在生活水平、产业形态、人文水平、教育氛围等方面存在许多相似点,这成为人才流动的一大有利条件。但他同时指出,生活环境、工作薪酬、城市交通都是影响高端人才选择就业的重要因素,京港税制差距更可能对人才去向造成影响。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