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引才不如挖才

http://teacher.eol.cn  来源:  作者:东湖社区  2013-07-05  字体:  

  透过一些地方人才引进热,需要我们作些冷思考。人才的获得未必全靠“引进”。其实,本地的和尚同样会念经,关键是在于怎么用。

  实事上,“挖掘内才”才是用人的最主要途径。因为,使用本地人才投资小、见效快、根基牢。不会像引进的人才那样,过分强调待遇,也不会因嫌弃“舞台”太小而随时离“巢”。同时,可以激励本地人才成长。引进人才与本地人才之间政治、生活待遇上的鲜明落差,会让本地人才寒心,甚至“出走”。而重视本地人才,则能产生“酵母效应”,使本地形成各种人才群落,促进事业整体发展。

  为适应事业发展的需要,以优惠条件引进人才是必要的。但是,若不首先立足当地,发挥本地人才的作用,不仅会造成人才的浪费,而且会压制本地人才的成长。其实人才往往就身边,关键是领导者有没有爱才之心、识才之智、容才之量、用才之艺,能不能用发展的眼光识人用人。从某种意义上讲,用好身边的人才,本身就是转变人才培养观念、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发挥人才综合效益的具体行动。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