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邓中翰谈中国梦:只有强大的科技,才会有强大的国家

http://teacher.eol.cn  来源:  作者:  2013-06-20  字体:  

  “我唯一能做的,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外国人不再小瞧我们中国人。同时我也真切感到,只有强大的科技,才会有强大的国家。”6月18日上午,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邓中翰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邓中翰,1968年9月出生于江苏省南京市。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大规模集成电路及芯片系统设计技术及产业化主要开拓者之一,“星光中国芯工程”总指挥,中星微电子集团创始人,数字多媒体芯片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中国梦不同于美国梦的汽车洋房 更是一种精神

  邓中翰1987年考入中国科技大学,1992年赴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CBerkeley)读书。在五年时间内取得电子工程学博士、经济管理学硕士、物理学硕士三个学位,是该校建校130年来第一位横跨理、工、商3学科的学者。邓中翰说,自己有海外留学的经历,回国是在追求自己的中国梦。很多出国留学的人都知道,当时有一个词叫美国梦,去留学,可以拿绿卡,有汽车,有洋房,那时候觉得那边是一个天堂。美国创造了一种移民文化,希望全世界的人都追求美国的富裕、美国的价值观,美国梦是一个词汇。

  邓中翰认为,我们的中国梦,意义不同于美国梦。中国梦可能不像美国梦更针对的是一些个体,而是一种民族复兴的理想,它是一种精神,非常强烈的一种精神概念。对于像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用中国梦特别形象地能够凝聚起大家的追求和事业,能够共同地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发展和复兴而服务。所以,这样一个中国梦的概念,是能够推动留学人员回国参加国内的项目、事业的一个重要的理念。今天,中国梦是中华民族的,包括海外华侨、华人的共同的一种梦想、一种理念。邓中翰说,我的经历告诉我,只有将个人的前途和命运与祖国的前途和命运紧密相连,才能活出更有价值的无悔人生。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