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新海归创业应向老海归取经

http://teacher.eol.cn  来源:  作者:人民网  2013-06-14  字体:  

  请教“老海归”

  一直以来,海归在人们的印象中都是“手捧金饭碗”的优质人才,不少海归凭借自己过硬的本领和掌握的先进技术回国创业后取得耀眼的成就。

  可如今,随着海归稀有性的降低,这些精英也迅速贬值成“海带”和“海参”,拥有海外学历的金字招牌时代似乎正在走向终结。当就业的道路变得愈加崎岖、愈加艰难的时候,向“老海归”取经显得尤为重要。

  在国内“摸爬滚打”多年,对国内市场有很深了解的“老海归”,可以为青年海归回国立家、立业与创业,提供相关建议,让青年海归少走弯路。

  宁波市海外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刘俊介绍,青年海归向“老海归”取经,与“老海归”的有机结合非常有利于青年海归的发展。“老带新”不仅能给青年海归的创业提供很大帮助;另一方面,青年海归的发展也会在不同程度上促进“老海归”的进步。

  要取什么经?

  部分专家和“老海归”针对当前国内就业难、创业更难的现状,给青年海归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一是准确地定位自己。既要看到自己的优势,又要客观面对自己的不足。国际化的视野、中西交融的思维模式,是自身非常突出的优势。当然,相对于青年海归,工作经验的缺乏是发展的一个短板,也是竞争中遭遇淘汰的重要原因。工作经验上的不足突出体现在经营管理上和资金方面。

  二是清晰地把握市场。青年海归对市场尤其是对我国的基本国情把握的不是十分清晰,不一定能让自己的技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实现其价值。因此是否能够准确把握市场也是制约创业成功的瓶颈。

  三是勇敢地发挥优势。在大连举办的全国首场《留学世界梦·海归中国梦》大型访谈录中,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韩启德说:“如果你不下海,就永远不会在海里游。”他建议,海归人才在创业阶段能够放下身段敢于下海,并擅于发挥自己的优势,还应积极投身把技术转化为产品的中间研发产业填补国内市场空白,以及做好各领域人才的组合,从而提高创业成功的几率。

  四是积极地参与实践。在国外求学期间,多参加相关项目,积累项目经验,若是内容涉及中国的项目,更要参加,这样才能更好地了解国内市场。中国企业目前缺乏有创新意识的人才,在国外参与各种项目,接触各种各样的人和思维,能够增加创新意识和不受限制思考问题的能力,这就是海归人才的价值所在。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