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马来西亚:人才匮乏导致产业升级缓慢

http://teacher.eol.cn  来源:  作者:新华网  2013-03-12  字体:  

  马来西亚曾是东南亚地区经济表现最好的国家之一,其经济发展起步甚至要比韩国更早一些。20世纪70年代马来西亚利用廉价的劳动力资源吸引外资和技术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迅速走向工业化。1977年时,马来西亚与韩国的人均GDP相当,都在1000美元左右。但到了1995年,马来西亚人均GDP为4287美元,而韩国则突破1万美元,达到11468美元,远超马来西亚。

  由于过度依赖价值链低端的制造业,对科研和企业科技创新不够重视,以及金融体系脆弱的局面得不到改善等因素,马来西亚经济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经济增长缓慢。1998~2010年马来西亚经济增长率只有2.07%。21世纪初,马来西亚进行了经济结构调整,但只实现了经济的温和增长。2010年马来西亚人均GDP为8691美元,位于中等偏上收入水平,仍然徘徊于中等收入国家行列,而此时已迈入高收入国家行列的韩国人均GDP高达20540美元,远远超过马来西亚。

  就马来西亚面临的难以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挑战,本报记者近日采访了马来西亚前总理政治秘书、现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胡逸山博士,探讨马来西亚经济增长缓慢、无法摆脱“中等收入陷阱”的问题。

  持续增长依靠科研投入

  胡逸山引用新古典主义成长经济学理论说,一个国家持续增长靠的是人力资本(教育)与科技创新(研发)的投资。

  而改善投资环境、提高工资收入只是暂时的刺激效应,如果不能提供科技创新的水平,从而提高本国的生产力,也就难以从根本上解决“中等收入陷阱”的问题。因此,科研与科技创新,是马来西亚希望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问题。

  他说,马来西亚在依靠科技创新实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遇到了科研人才不足的问题。他说,马来西亚虽然教育普及,然而对高科技人才、研发人才、专业人才的培训不足。此外,马来西亚人才外流现象严重,也导致国内高端技术人才严重缺失。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2011年居住和工作在国外的马来西亚人约为150万,占马来西亚总人口的5.3%。这些人中绝大多数是接受过高等教育的技术工人和专业人才。马来西亚中小型企业面临着工程师和技术员严重短缺。马来西亚政府公开承认马存在严重的人力资本赤字。

  马来西亚研发投入不足,造成企业自主创新动力匮乏。根据世界竞争力年鉴,2009年马来西亚研发经费投入约为11亿美元,只占马来西亚国内生产总值的0.64%,远远低于其他亚洲新兴工业化国家对科技创新的投入。2009年马来西亚获得美国专利和商标局授予的专利数仅为181件,同期新加坡和韩国获得的专利数分别为493件和9566件。可以看出,马来西亚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薄弱,企业的技术自给率很低。

  所以马来西亚政府现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国民修读博士研究生课程,同时也鼓励学生积极选读数理科课程,这都说明政府已经意识到人力资源培养的重要性。

  胡逸山表示,马来西亚独立中学选读数理科课程的比例约占学生总人数的40%,这一比例与许多先进国水平相似;然而在政府学校里,选读数理科课程的学生只占学生总人数的20%左右,比例明显偏低。所以在马来西亚2013年财政预算里,有子女选读数理科课程的家庭适用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