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优质科研环境是吸引人才的关键

http://teacher.eol.cn  来源:  作者:人民网  2013-02-20  字体:  

  回望科研院所分类改革和停拨事业费初期,院所要面向市场求发展,科研人员也被迫过起了求生计、跑经费的日子。科技人才或入高校机关,或干脆进了企业。这从黑龙江省科学院可窥见一斑:自削减事业费以来,科技人员流失近350人,占比将近半数。

  改革过程漫长而痛苦,但怨天尤人解决不了问题,市场更不会怜悯弱者。对于科研院所来说,自身承载人才的水平和能力,才是扶正人才天平的有利砝码。

  科技人才政策靠什么落实?科技和经济之间本就是相互促进的辩证关系。以科技促进经济发展,也要让科研人员从发展中获得发展的红利。科研院所依靠成果转化获得经济收益,再利用经济收益支撑完善优厚的激励机制,鼓励科研人员不断创新,以此形成良性互动模式。

  另一方面,与直接的经济刺激相比,先进的试验设备和研发平台、自由的科研氛围、完善的组织管理机制,对于吸引、培养、使用人才起到更重要的作用。从国家到地方的相关政策激励着人才的创新热情,也造成了人才漂移和流动。但是,同领域内一流的科研平台和领先的战略视野却能够为人才的科研理想提供自由施展的空间。

  科研院所不仅是科技研发的载体,更是共享科技资源和创新收益的平台。在人才竞争的丛林中,为人才打造优质科研环境才是吸引人才的关键。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