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就业“寒冬”虽冷 冻不住海归人才

http://teacher.eol.cn  来源:  作者: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03-03  字体:  

  

千人计划网

 

  这个“冬天”有点长

  人们习惯用“就业寒冬”描述就业情况的不乐观,这个词或源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衍生的就业严峻形势。许多行业出现裁员和减薪现象,新增就业岗位较之前大量减少。而2008年和2009年的毕业生却大幅增加,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就业寒冬”。

  就业难促使应届毕业生“回炉镀金”,就业时间虽然延后,但高学历人才之间竞争加大。随着本科和研究生逐年扩招,我国高校毕业生在10年间翻了7倍。同时,留学人员加速回流,近6年回国发展的人数超过110万,其中2013年海归人数就达30多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估计,未来5年内,中国将迎来回国人数大于出国人数的历史性拐点。

  如今的就业市场上,高学历由闪光点变成准入点,海归由分子变成分母。看来,就业“寒冬”并不会随着经济复苏而就此结束。

  就业市场未饱和

  如同气象学中的实际气温与体感温度之别,就业市场的“寒冬”也存在感官差异。统计数据显示,即使是金融危机阴影笼罩下的2008年和2009年,我国就业增长率仍未出现负值,随后的几年也一直呈现较为稳定的增长。换言之,毕业生数量虽然增多,但我国的就业市场仍未饱和。

  数据显示,前两年海归集中扎堆金融业,而随着国内日趋多元化的就业需求,海归逐渐分散到房地产、文体娱乐、公共管理和社会保障等行业。有房地产业内人士表示,房地产行业目前急需一些有国际化视野、跨国文化理解和沟通能力的人才。业内很多岗位,如工程管理、建筑设计、国际市场推广等,都偏向海归人才。

  另有调查显示,海归的年收入较非海归增长明显,在职场的后劲足;处于中高层管理者的海归比重大,职业发展空间广阔。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