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曹志伟:高端人才给高薪没用 要分股份

http://teacher.eol.cn  来源:  作者:  2013-10-28  字体:  

  广州欲打造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人才缺口23万成瓶颈;曹志伟支招——

  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在广州市政协日前召开的关于“加快广州电子商务发展”的常务委员专题协商会上,电商企业集体“吐槽”广州目前的电子商务人才奇缺。记者了解到,2013年三月出台的广州市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方案(试行)中提出,到2017年,全市企业电子商务普及率超过70%,电子商务交易额达4万亿元。然而人才缺乏成为广州发展电子商务的瓶颈。

  “绑住”高端人才,现在给多高的薪水也没用,他们赚钱了自己就另开公司。只能把他们当股东。——曹志伟

  广州电子商务人才缺口23万

  协商会上,一家电商企业的代表曲小姐表示,广州的电商人才太少,“无非就是几家大公司,你挖我的人,我挖你的人。我到一家同行公司走访,两位数以上都是我的旧同事。广州的电商人才流通不如北京、上海那么活跃。”她说自己公司前不久从北京挖来一个高级人才,又帮他解决小孩的上学,又帮他看好了房子,但此人还是去了深圳华为。“他感觉深圳有很多大企业聚集,电商氛围好”。而广州的电商氛围起步较晚,对人才的吸引力不够。

  广州电子商务行业协会秘书长张强介绍,目前广州的电商人才缺口达23万,而好的电商培训机构,广州几乎没有。“人才成为了制约发展的瓶颈”。

  对此,市经贸委副主任杨勇表示,今年12月,大学城将举办“电子商务万人专场招聘会”。“招人才,造声势。让其他城市的电商人才觉得广州氛围好,愿意来广州”。

  曹志伟称“绑住”高端人才高薪没用

  作为商人,市政协常委曹志伟很早就对电子商务产生兴趣。2005年,他建议广州市国土局做房屋网上交易平台,建立了“阳光家缘网”。网站目前累计成交量超过1万亿元,贡献税收一千多亿元,“当时没想到拿来赚钱,只为社会做公益”。他还坦言去年放弃了投资建立实体批发市场的想法,“迟早要被整合掉”。目前他正准备收购一家移动互联网公司。

  “我和几个核心人才分别签合同,分股份。但如果他们有一个走了,那对不起,你们所有的股份都归我”。曹志伟表示,“绑住”高端人才,现在给多高的薪水也没用,他们赚钱了自己就另开公司。只能把他们当股东。

  曹志伟建议政府部门,既要制定政策、标准和发展方向,还要建立信用体系和结算平台,“这是单靠任何一家企业都做不起来的”。他还建议政府建设基础设施的大平台,引入投资者整合同业,形成产业集聚。

  电子商务交易额要达4万亿任重道远

  据了解,这次常务委员协商会是本届市政协(十二届)召开的第一次。协商主题“发展电子商务”,则是广州市政协今年履职四大成果之一。其他三项为打造迎春花市嘉年华、缩短审批流程“万里长征图”以及重启“广州光谷”。

  2012年9月23日,市政协副主席平欣光代表广州市政协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了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建议。今年3月27日,《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方案(试行)》(下称“方案”)出台。

  “方案”中指出,从今年起连续5年,市财政每年投入5亿元用于扶持电子商务发展。到2017年,全市企业电子商务普及率超过70%,电子商务交易额达4万亿元。培育20家以上电子商务交易额超百亿元的企业,10个交易额超千亿元的电子商务平台。

  “我们离目标还有很大的距离。”市政协主席苏志佳介绍,市经贸委数据表明,今年1至9月,广州市电子商务交易额仅8000亿元,“算到年底,差不多一万亿元。到2017年要达到4万亿元,任重而道远。”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苏志佳鼓励广州的电商企业,根据各自特色发展,“你们发达了,地区也发展”。他希望政协委员也要多出主意,“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要提得好,提的准”。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