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人才引进要防“四种倾向”

http://teacher.eol.cn  来源:  作者:中国组织人事报  2013-08-12  字体:  

  人才是决定区域竞争的关键因素。但盲目追求高层次人才的引进率,只会带来人才高投入、低产出。要解决好高层次人才引进盲目跟风问题,需要防止四种倾向。

  一是要防止贪多求全。引进什么样的人才要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要量财力、量实际需求而行,充分考虑人才数量和结构问题。正确估价人才投资“收益指数”,看是否符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是否为人才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从而引进经济社会发展最紧缺、对产业发展带动力最强的人才。

  二是要防止“空挂”现象。各地制订出台的吸引高层次人才政策中,大都有严格的资格审查标准。但是,在很多地方的人才引进计划中,却没有在岗时间规定。如有的地方的引才计划,对于外籍高级专家,只要求与当地的用人单位签订聘用合同即可;对于留学归国人员中的优秀人才,只要求其在当地工作、来当地创业或是与当地达成用人意向。因而,可能会造成引进的人才表面是全职引来、实际只是挂了名而已,造成引进人才出现“空挂”现象。

  三是要防止越俎代庖。企业需要大量懂技术、善管理的高层次人才,是人才引进的主体。政府要充分尊重市场规律,用好市场在配置人才资源方面那只“无形的手”,在制定政策、营造环境、引导产业发展方向和为人才提供服务上下功夫,减少直接介入人才引进的具体事宜。

  四是要防止引而不用。一流人才最需要的是“用武之地”。因此,需要用人单位和政府部门先深入了解被引进人才的优势,一旦决定引进委以重任,要勇于兑现承诺。同时,各地在引进高层次人才中,都要充分考虑到岗位的匹配性和高层次人才的发展空间。若人才被引进后,长期得不到重用,或所学非所用,就会造成人才荒废。

  (作者单位:山东省即墨市委组织部 于昭徐)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