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青海省《海北州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10—2020年)》制定

http://teacher.eol.cn  来源:  作者:  2011-08-26  字体:  

  青海省海北州第一个中长期人才规划《海北州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10—2020年)》已经制定,现就《规划》作解读。

  《规划》起草背景

  《规划》是海北州第一个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是实施人才强州战略的总体规划。编制实施《规划》主要出于以下四点考虑:一是贯彻落实国家、省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和全国、全省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二是贯彻实施人才强州战略,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海北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三是贯彻落实“跨越发展、绿色发展、和谐发展、统筹发展”和州委提出的23455发展战略,加快确立人才优先发展的战略布局。四是解决人才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全州人才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与全省人才发展的总体水平相比,仍面临着诸多挑战和压力,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制定好人才发展规划。

  《规划》主要内容

  (一)在《规划》总体构想方面,围绕全省现代生态畜牧业发展和生态旅游示范区建设,提出了“服务发展、人才优先、以用为本、创新机制、开放融入、内外并举”的24字人才发展构思和坚持党管人才、优先发展、突出重点、改革创新四大原则。概括提出到2020年海北州人才发展的总体目标和具体目标,并首次以列表的方式建立了由19项指标组成的海北州人才发展主要指标体系。同时,提出了实现人才投资优先、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推进人才资源市场配置和政府宏观调控的有机结合、创新人才工作理念和体制机制、加大柔性引才引智工作力度、优化人才环境、进一步完善服务人才制度、加强人才工作的领导等八个方面的总体部署。

  (二)在《规划》主要任务方面,分别提出了“六支队伍”的具体发展目标和发展措施。一是党政人才队伍。建设一支思想政治素质高、依法行政能力强,勤政廉洁、精干高效、奋发有为、善于推动科学发展的高素质党政人才队伍。二是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打造一支具有现代企业经营管理能力、善于开拓创新、富有创新意识和能力,熟悉市场经济规律,职业素质高,适应海北州高原现代生态农牧业、特色工业、生态旅游业等的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三是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努力造就符合海北州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数量相对充足、结构明显改善、具有较高专业水平和较强创新能力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四是技能人才队伍。加快培养一批技艺精湛、结构合理、爱岗敬业、素质优良的技术技能型、复合技能型和知识技能型技能人才。五是农牧区实用人才队伍。努力打造一支适应农牧区经济发展需要,以农牧业科技人员、生产能手、经营能人、能工巧匠为主体的专业技术人才与乡土人才相结合的农牧区实用人才队伍。六是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培养造就一支在协调社会关系、预防和解决社会问题、促进社会公正等方面发挥着独特作用的社会人才队伍。

  (三)在《规划》政策措施方面,一是从创新人才培养、评价、选拔任用、激励机制等四个方面明确了推进制度机制创新的改革措施。二是从多方引才、根据发展格局调整、培养创新型青年骨干等三个方面提出了优化人才队伍结构的措施。三是从营造良好的人才开发社会环境、加大人才社会保障力度、加强人才载体建设、加强人才市场信息化水平等四个方面提出了完善人才服务支撑体系的目标任务。四是从保证人才发展投入、鼓励人才创新创业、柔性引才引智、推进人才流动交流、鼓励非公有制经济和新社会组织人才发展等五个方面提出了今后需要在政策层面进一步完善的主要内容。五是以各部门各单位已经落实和将要开展的人才工作为基础,重点提出了实施党政人才能力提升工程、优秀专业技术人才素质提升工程、高素质教育卫生文化人才开发工程、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养工程、高技能人才摇篮工程、基层人才援助工程、农牧区科技致富带头人培养工程、领军人才支撑工程、引进省内外高层次人才工程、未来人才储备工程等十项具有引领性、创新性、示范性的人才工程。

  (四)在《规划》组织保障方面。重点从加强人才规划实施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大对人才发展的投入、建立人才规划落实目标责任制、强化监督检查、加强人才工作基础性建设、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等六个方面,提出了落实规划的保障措施。

来源: 祁连山报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