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专题 > 2018寒假
寒假怎么过?尊重孩子意愿 勿盲目报班
2018-01-25  齐鲁晚报  

字体大小:

  寒假生活即将开启,如何让孩子过节放松的同时,为他们选择合适的辅导班,成为很多家长考虑的问题。免费试听体验课、家长公开课……丰富的课程和互动感十足的授课方式,济宁城区各辅导机构可谓使出浑身解数。专家建议广大家长,假期报学习、兴趣辅导班应充分尊重孩子的意愿,陪伴孩子共同成长才是最重要的。

  免费体验课、家长公开课

  培训机构主动求变

  22日中午11点30分,记者在城区一所小学门口看到,多名培训机构工作人员穿梭在接孩子家长的人群中,不断散发着宣传单页。“几分钟时间就收到了十几张传单,哪个培训课程都不错,都有些看花眼了。”学生家长林红英的女儿上三年级,近两天和相熟的家长们聊天,不少都开始打算为孩子报辅导班了。“这个作文班让我挺感兴趣的,课程安排也较为轻松,还能免费试听,一会问问孩子是否感兴趣。”林红英指着一张单页说。

  今年寒假,“免费试听”成为不少培训机构主打的宣传口号。“用公开课的形式为不少家长和孩子提供了‘先体验再报名’的机会,也为家长们提供更大的选择空间。”顶尖作文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的试听课完全与假期课程一致,不直接给孩子讲写作方法,而是留给孩子充足的阅读时间,之后再教授写作方法,进而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养成阅读习惯,“不少学生通过我们的指导,作文成绩取得了显著提升。”

  为孩子选择一个既能充实假期生活,又能提升学习成绩的培训班仍是不少家长较为关注的。近年来,作文、英语、硬笔书法等课程成为了家长们的首选。一些培训机构为防止出现“玩了、学了、又忘了”的不佳效果,以公开课的形式来寻求家长的认可,让学生在培训班中既能提高各项技能,又能补足学习上的短板。

  不单看重学习,选择更多元

  家长更尊重孩子意愿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除了让学生参加以学科补习为主的培训班,不少家长也为孩子艺术、体育类的培训班。除了传统的跳舞、绘画、乐器等,跆拳道、篮球以及游泳等体育项目也为中小学生提供了更加丰富的选择。

  “今年寒假,我想报名去上跆拳道课和围棋课。”城区某小学的三年级学生贾彤青告诉记者,这两项培训班都是自己跟妈妈商量后报名的。她想要通过跆拳道班认识更多志趣相同的新朋友,学习围棋则是想锻炼自己的思维能力。

  “现在越多越多的家长选择培训班更多元化,让孩子们有了更多的选择。”从事跆拳道培训多年的艾迪对记者说,这一两年,跆拳道班、武术散打班等优化兴趣课程渐渐多了起来,也得到了广大家长和孩子们的普遍认可,“今年来报名学习的孩子也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近20%。”。

  济宁市心理研究所所长刘娅俐表示,家长为孩子报培训班和辅导班,一定要尊重孩子的选择,盲目报班在增加孩子学习负担的同时,往往会造成相反的效果。同时,家长还应注重和孩子之间的亲子陪伴,通过一起参加社会实践活动、陪伴学习等方式见证孩子的成长。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最长寒假”已到 看各地孩子如何过假期
· 放寒假高校连发安全提醒:勿乘黑车 防范被贷款
· 寒假读啥书? 一中、南开、巴蜀 推荐《天龙八部》
· 寒假里娃娃咋运动?不必“高大上” 趣味更重要
· 寒假来了,“智斗”熊孩子的手机瘾
· 寒假"手游"课程表走红网络 调查称六成14岁儿童关注网游
· 吉林:长春市启动“名师寒假云课”
· 寒假假期选留校?浙江有高校推出1元假期宿舍
· 京:考虑延长寒假适当缩短暑假 方案很快将出台
· 北京中小学生1月31日起放寒假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