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专题 > 北京论坛 > 主旨报告
奥林匹克运动与人类文明交融
2006-10-30  北京论坛  何振梁

字体大小:

女士们、先生们:

  我很高兴参加主题为“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对人类文明方式的思考”,并对北京论坛(2006)的成功表示祝贺。

  当今世界,在经济、科技、社会等诸多方面获得了飞速发展。但同时又是个充满冲突、纷争和面临环境日益恶化的世界。我们是听任世界这样继续下去,还是共同努力开辟一个和平和可持续发展的时代?这是所有人,包括以奥林匹克运动为代表的世界体育界,都应思考的问题。

  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作为奥林匹克运动的主导者,充分意识到自己的责任,努力使自己成为不同文明、不同国家、不同政治制度之间沟通的桥梁,人民之间友好相处的纽带。

  奥林匹克运动的宗旨是培养身心和谐发展的人,建设维护人类尊严的社会,为建立一个和平和更加美好的社会做出贡献。它所提倡的价值观是友谊,公平竞争,力争有生,互相尊重,反对不论是种族、宗教、性别、政治制度等任何形式的歧视。概括起来说,就是英文的三个字:Friendship, Excellence, Respect.

  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所领导的奥林匹克运动是当前世界上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文化体育现象。最近几届的奥运会每届都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万名运动员和体育管理人员,两千多名记者,七八百万来自本国和外国的观众。电视转播收视量高达400多亿人/时。奥运会的影响远远超过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等各个领域。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通过奥运会的开幕式、闭幕式、火炬的传递以及奥运会东道国长达数年的文化文化艺术活动来传播自己的理念,向世界传达和平和友谊的信息并推动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

  国际奥委会认为,体育必须与文化和教育相结合,才能使体育成为它实现目标的手段和载体。国际奥委会前主席认为奥林匹克的精髓是体育与文化和教育的结合。现任主席同样指出,教育和文化是奥林匹克的根本。所以除了奥林匹克运动会外,国际奥委会积极倡导和实施一系列文化和教育计划,并参与联合国专门机构、红十字会等组织所举办的人道主义行动。自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大力呼吁各国在奥运会期间实行奥林匹克休战。在各国的支持之下,联合国大会连续多届一致通过奥林匹克的决议。国际奥委会还举办了以奥林匹克价值观为主题的两届世界体育比赛与美术比赛、两届世界体育与文学比赛,目前正在进行世界体育与摄影比赛。国际奥林匹克还支持希腊建立国际奥林匹克学院,每年培养上千名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奥林匹克学员,使他们能更深更多地了解奥林匹克的内涵。

  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建立于1894年,就其文化背景来说,主要是欧洲的文化。它初建时只有15个委员,主要来自欧洲。第一届奥林匹克运动会1896年在希腊举办时只有13国参加,现在国际奥委会所承认的国家和地区奥委会已多达203个,遍及世界各个角落。奥林匹克运动地理上的全球普及,必然要求它文化上的多样性。但这是一个相当漫长的过程。

  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对其领导的奥林匹克运动其本质多元化这一点是认同的,并且我觉得仍然在深化过程当中。

  这方面主要的挑战是奥林匹克运动必须改变长期以来所形成的欧洲中心主义的思路。1994年,在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成立100周年的奥林匹克大会上,与会者意识到,世界是多样的。正是文化上的多样性,使世界变得更加丰富多彩,人们应该理解和尊重这一多样性,而不是把某一种文化强加于人。结论是提出了“享有差别的权利”。

  1997年,在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委员会主持的论坛上,这个问题被进一步提出,会议上明确反对将某种单一文化模式凌驾于别的文化模式之上。论坛的最后声明强调,必须树立对不同文化加以包容和理解的共同意识。值得注意的是,那次论坛仅提到包容,没有进一步明确提出并共同作出努力,世界各国人民也可以共同实现美好的梦想,共同创造美好的未来。

  在2000年论坛上,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防止文化差异化,旨在推动改革的国际奥委会2005年的委员会决议当中,强调指出,对奥林匹克运动来说,强调普遍性,并不意味着文化上的单一化,更不是欧洲化或者西方化。奥林匹克教育应该是更加多元化文化,而且是文化之间的交流。

  从以上可以看出,这个意识是逐步深化的,奥林匹克运动会成为世界青年的盛会,把各种不同的文化融合。从100多年来奥林匹克运动的历史来看,它之所以成功,原因之一就是它对多种文化的兼容和尊重,这种明智的政策,不仅确定了奥林匹克运动的多元性文化,也使它更具有凝聚力,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文化的多元性正是奥林匹克运动的财富和力量所在。

  北京奥运会的举办,将大大有助于加强奥林匹克运动文化的多元性和交流性。国际奥委会100多年来,奥林匹克运动会主要在欧洲、北美举行,在亚洲举行了仅仅两次,1964年在日本东京,1988年在韩国首尔,这两次在亚洲举办的奥运会,是以西方文化为主要背景的奥运会,更多地了解了东方文化。2008年北京奥运会将是奥运会第一次在具有最悠久的东方文化传统的国家举行,对促进东西方文化的交流具有重要的意义。

  2008年北京奥运会将是奥运会第一次在具有最悠久的东方文化传统的国家举行,对促进东西方文化的交流具有重要的意义。北京奥运会的组委会在主办期间的一系列文化艺术活动,以“丝绸之路”为主题的以亚洲为主,遍及亚洲的火炬接力肯定会大大加强各国之间的文化交流和互相吸纳。

  同时北京奥运会不仅仅是东西方文化的交流,积极提出来“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这一主题,向全世界发出了强烈的心声,就是中国愿意同全世界共同建设一个人与人之间的和睦、国与国之间的和平、人与自然之间和谐相处的世界。

  没有人奢望奥林匹克可以解决世界面临的所有问题。但至少奥林匹克向人们展示了一个现象并提供了一个启示:既然全世界的青年人可以在奥林匹克运动会17年里在友好、互相尊重的气氛中各自尽量发挥自己的才能、进行公平的竞争,那么,只要我们都怀有共同的良好愿望,并且作出更多的努力,可以共同实现美好的梦想,共同创造美好的未来。奥林匹克应该也可以为人类的文明发展作出贡献。

  谢谢大家。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部 国家体育总局 北京冬奥组委关于印发《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中小学生奥林匹克教育计划》的通知
· 科技为奥运会“保驾护航”
· 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通往自然的轴线
· 在这里感悟人生真谛 奥林匹克是最好的教育
· 人民日报社论:光荣属于伟大的奥林匹克
· 中国在4亿青少年中普及奥林匹克知识
· 北京奥林匹克青年营圆五大洲青年奥林匹克之梦
· 教育是奥林匹克的出发点与归宿
· 北京奥林匹克青年营营员惊叹中国科学成就
· 2008奥林匹克科学大会主题为体育科学、和谐社会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