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新闻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发布 启动新政策
2016-12-30  人民网  

字体大小:

  近日,经国务院同意,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民政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办六部门联合印发了《教育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到2020年,贫困地区教育总体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实现建档立卡等贫困人口(含非建档立卡的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农村低保家庭、农村特困救助供养人员)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保障各教育阶段从入学到毕业的全程全部资助,保障贫困家庭孩子都可以上学,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困难而失学。

  2016年12月29日上午,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规划》是国家首个教育脱贫的五年规划,也是“十三五”时期教育脱贫工作的行动纲领。

  该负责人表示,《规划》以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以下简称贫困县)为重点,以建档立卡等贫困人口为重点,并针对建档立卡学龄前、义务教育阶段、高中教育阶段、高等教育阶段和学龄后五个阶段教育群体分类施策。

  该负责人表示,《规划》将采取以下重大举措:(一)整合存量资金向贫困地区和建档立卡等贫困人口倾斜。一是省级统筹学前教育资金向贫困县倾斜。二是加快推进贫困地区全面改善农村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引导和支持地方于2017年底前完成贫困县全面改薄任务。三是鼓励地方扩大营养改善计划试点范围,实现贫困县全覆盖,中央财政给予奖补支持。四是特岗计划优先满足贫困县的需要,国培计划优先支持贫困县乡村教师校长培训。五是省级统筹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等中央资金和地方相关资金,重点支持贫困地区每个地级市(州、盟)至少建设好一所符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标准化中等职业学校。六是普通高中改造计划和教育基础薄弱县普通高中建设项目优先支持贫困县普通高中改善办学条件。七是完善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资助体系,实现建档立卡在学人口的全覆盖。八是继续实施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和高校专项计划,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建档立卡等贫困家庭学生。

  (二)启动实施新的教育脱贫政策。一是实施中等职业教育协作计划,支持建档立卡等贫困家庭初中毕业生到省外经济较发达地区接受中等职业教育,在享受免学费和国家助学金政策的基础上,各地给予必要的住宿费、交通费等补助。帮助这些学生完成学业,实现就业。二是启动实施职教圆梦行动计划,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协调国家示范和国家重点中职,选择就业好的专业,单列招生计划,针对建档立卡等贫困家庭子女招生让贫困学子掌握实用技能,脱贫致富、服务家乡。三是免除公办普通高中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杂费。四是各地要加大对贫困地区普通高中的投入力度,逐步建立健全普通高中生均拨款制度。

  (三)核准建档立卡教育人口底数。教育部会同国务院扶贫办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数据库与学籍系统、资助系统等教育数据库的对接工作,实施建档立卡学生信息化管理项目,进一步摸清建档立卡各学龄段人口的底数,加强动态跟踪,掌握其就学状况、受资助状况、就业状况等,为教育脱贫政策精准实施、脱贫资金精准投放提供支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部与中国移动举办联合党日活动 助力教育脱贫攻坚和教育信息化发展
· 教育部科技司组织校企帮扶楚雄 助力教育脱贫攻坚
· 江西上饶:“平台+数据”实现贫困县域教育精准脱贫
· 刘延东:精准施策 持续加力 坚决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
· 聚焦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 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印发《教育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的通知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教育脱贫攻坚五年规划
· 《中国的减贫行动与人权进步》白皮书:我国教育脱贫力度不断加大
·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关于加强对教育脱贫攻坚的研究与服务工作的通知
·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负责人就《深度贫困地区教育脱贫攻坚实施方案(2018-2020年)》答记者问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